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1 2020.07

阅读: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网络远程笔试考生注意事项

因疫情防控需要,院今年的博士研究普通招考招生笔试和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认证系统使用教育部推荐的由信网开发的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笔试监考系统为腾讯会议、阿里钉钉。现就远程笔试的平台配置、系统操作流程及其具体要求说明如下:

一、总要求

网络远程笔试的考生,应按照学院要求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1台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2部手机+高速宽带),提前安装好指定软件,并按指定时间配合完成网络远程笔试平台的模拟操作测试。

二、硬件及环境要求

(一)硬件设备:需要2台能够进行音、视频网络沟通交流的设备,以满足网络笔试的“双机位”的要求,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台式机(配备摄像头和音频的输入/输出设备)。建议优先采用“笔记本电脑(一机位,主机位,windows系统 + 手机(二机位)的搭配方式,音视频效果清晰。同时另需要1部能够清晰拍照发送文件至邮箱的设备,以在答题结束后拍照上传试卷。

(二)网络环境:建议使用 4G/5G 网络或稳定的 WIFI 网络,请注意选择信号良好的位置。如使用 WIFI 网络,手机须调成飞行模式,请特别注意网速,避免多人共用同一WIFI路由器而导致的网络不稳定。手机、平板电脑建议考前关闭除考试需用软件之外的其他所有软件的数据功能,避免考试过程中受到干扰。(建议使用不同的网络,如一机位使用WIFI,二机位使用4G/5G,可避免双机位同时掉线。)

(三)空间环境:面试环境应相对独立、无干扰,无人员及噪音打扰,严禁在考生周边可视范围内存放书刊、资料等物品。考前需360度展示周边环境。笔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关闭室内电视、音响、闹钟等设备,关闭设备的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由于考试时间较长,考生请将设备接上电源,关闭锁屏功能。

三、软件平台

(一)实名认证平台:学信网开发的“网络远程面视系统”,认证时间:7月12日分考场进行。

1.PC端平台访问

为保证网络远程面试能够正常进行,主机位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并安装最新版谷歌 Chrome 浏览器。面试平台访问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登录口令为信网登录口令。

2.移动端平台访问

访问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

3.实人验证

考生首次登录系统,或每次进入考场之前均需要进行实人(身份)验证。本系统提供支付宝 App 和学信网 App 两种验证方式。请提前在移动设备上安装支付宝 App 或学信网 App。建议安装支付宝(实人验证用)APP。

(二)笔试平台:腾讯会议+阿里钉钉+扫描全能王

1.PC端下载安装腾讯会议

通过百度搜索腾讯会议”到官网下载安装,或直接点击以下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下载安装并注册。

2. 二机位手机移动端下载安装阿里钉钉

安卓或苹果手机请通过手机的“应用商店”,搜索“钉钉”,下载安装并注册。

3. 拍摄答卷手机移动端下载安装扫描全能王

安卓或苹果手机请通过手机的“应用商店”,搜索“扫描全能王”,下载安装并注册。

4.使用方法

招生工作小组会建立腾讯会议和钉钉视频会议的“会场”作为考场,通过发放邀请码和密码的方式,“邀请”考生进入“会场”进行笔试,每位考生需同时进入两个考场进行双机位监控。

考生进入腾讯会议(电脑端)考场后,1)命名“1-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后5位”,2)选择“开启麦克风”、“开启扬声器”、“开启摄像头”。

考生进入钉钉(二机位手机端)考场后,1)命名“2-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后5位”,2)选择“开启麦克风”、“开启扬声器”、“开启摄像头”。

答题结束后,考生使用“扫描全能王”(拍摄答卷手机端)对答卷及笔试承诺书逐页扫描并组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

四、“双机位”要求

“双机位”,考生面试过程中,需要有两台视频设备同时在工作一台为一机位(电脑端),负责采集考生正面上半身视频信息音频信息;一台为二机位(手机端),负责采集考生所在环境的全景视频信息和音频信息。

(一主机(腾讯会议电脑端推荐使用带音、视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者配备摄像、麦克风音箱设备的台式机。具体要求:

1.机位位于考生正前方,能看到考生清晰半身影像

2.笔试期间,考生双手须在一机位视域内。

(二机位(阿里钉钉手机端)推荐为具4G以网络访问能力的智能手机具体要求:
   1.机位位于考生的左或右后方45度角、1.5米左右的位置。

2.机位视域内包含:考生位屏幕、及考生目视前方视域。

(三其他要求

1. 笔试期间须露耳、束发,不得戴帽子、口罩、首饰、耳麦等。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内。

2.笔生所在空间环境光线充足或阴暗。

五、网络远程笔试平台使用培训

考生应于712日前按要求准备好相设备,安装好应用平台软件,并做好基本学院计划于712日由招生组老师检查确认考生设备配置面试环境情况进行网络远程平台演示说明及使用培训,请考生们保持手机畅通,等候提醒,批次进行测试确认

六、笔试过程

(一)考试时间:7月14日上午9:00-11:00。考生在7月148:00开始进入会场(考场),监考老师对考生进行确认后,在8:55左右(开考前5分钟)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共享文档”上传考题,监考老师发布“笔试开始”的指令后开始答题。

(二)考生提前准备充足的A4答题纸(见附件1)和笔试承诺书(见附件2),以及相关文具。请将考生信息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试卷底部注明“第几页 共几页”,卷面不允许出现任何与考试内容无关的标记,否则按作弊处理。

(三)考试期间,考生不允许离开监控范围,不允许利用电脑和手机进行网络搜索、计算、查询等违规操作。

(四)考试期间不允许提前交卷,否则视为主动放弃本次入学考试资格。

(五)不允许离开考场。如确有特殊情况必须离开(如不可预期和控制的如厕),则需终止此场考试。考生如要继续参加本次博士生入学考试,考生须写情况说明并提出补考申请,由学院讨论决定是否给予补考资格。每位考生只允许补考一次,须在正式考试结束后5小时内完成。

(六)考生在作答期间禁止有声读题。

(七)监考老师发布“笔试时间到”的指令后,所有考生将答题卷在主机位摄像头前进行逐页展示(答题纸上考生姓名、考生编号、身份证号信息和答题纸总张数)后,用“扫描全能王”APP逐页扫描答卷+笔试承诺书(手写签名,放于末页)后,组成1个PDF文件,以“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方向”(如“张三-105890101100101-作物遗传育种”)命名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名发送至指定邮箱(届时公布),待考场监考老师确认收到所有试卷后方可离开考场,笔试考试交卷结束。交卷结束后再发送的答题卷成绩无效。

(八)考生于笔试当天(以发件时间为准)将纸质版答题卷通过EMS或顺丰快递至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农科主楼302室,姜阳老师(收),0898-66273817

七、网络故障应急处理

每个机位每次掉线后需在2分钟内重新登录,方可继续考试,并主动向监考员说明情况,重新扫视考场环境,且不予延长考试时间。超过5分钟还未重新登录的,则不予进入考场,考生须写情况说明并提出补考申请,由学院讨论决定是否给予补考资格。每位考生只允许补考一次,须在正式考试结束后5小时内完成。特别说明:任何一个机位掉线累计超过两次的,视为考生主动放弃本次入学考试资格,笔试成绩无效。

若两个机位同时掉线,在2分钟内重新登录,可继续考试。超过2分钟还未重新登录的,则不予进入考场,考生须写情况说明并提出补考申请,由学院讨论决定是否给予补考资格。每位考生只允许补考一次,须在正式考试结束后5小时内完成。特别说明:两个机位同时掉线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视为考生主动放弃本次入学考试资格,笔试成绩无效。

八、网络远程笔试特别提醒

考生须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海南大学和热带作物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

1.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2. 博士研究生考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试卷信息泄露或公布;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未尽事请联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898-66273817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