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02 2021.07

阅读:

    热带作物学院2021年暑假及期末教育管理工作方案

各班级:

为做好暑假及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院特点制订本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前提,全力做好暑假及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有序留校或离校,有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专班

郑中兵

副组长:李海朋

员:颜平、王文峰、沈泽文、何美丹、张成琳、各专业班级班长

三、放假时间安排

(一)暑假放假时间

2021年7月12日至8月28日(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

(二)秋季开学时间安排

1. 2021级新生外,所有全日制本科学生2021年8月29日报到注册,8月30日正式上课。

2. 2021级本科新生9月4-5日报到,9月6-19日军训入学教育,9月20日正式上课。

四、工作任务

(一)做好期末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各班级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同学们“一日一检”工作,引导同学们做好健康管理。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积极落实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建议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乡。

2.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班级要给同学们强调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做到诚信考试,公平竞争。

3.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各班级在放假前要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重点是实习、实践、交通安全、求职、 防溺水、防台风、防偷盗、防诈骗、防套代购、消防安全、防毒、防艾及防结核病等安全教育,增 强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注意返乡购票安全、交通安全和旅途防疫,谨防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完成时间:放假前)

4.加强法制与道德教育。各班级应要求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参与套代购、不良校园贷、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 。要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不参与扰乱国家、社会秩序的活动。

5.加强文明上网教育。各班级要引导学生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正确使用网络和自媒体平台等网络资源,不允许在各类媒体平台随意散播不良信息和不实言论。

6.学生离校程序。对于返乡或外出实习、实践需要离校的学生,班级需精准掌握其行程信息,需于7月10日前登录“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登记手续,经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离校。假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操作指南: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选择假期管理-选择2021年暑假-进行登记申报-辅导员同意-学院审核-离校)。

(二)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各班级要根据学院召开的“留校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将注意事项传达部署给每位同学,包括安全须知或安全提示,布置假期安全工作等。(完成时间:2021年7月8日前)

1.精准掌握留校学生数据,规范留校手续办理。暑假期间按“自愿留校、严格管理”的原则,因社会实践、实习、竞赛培训、考研等原因需要留校的,各班级需认真、严格做好假期留校手续办理。

假期留校手续办理流程:需于7月10日前登录“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登记手续,经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留校。(操作指南: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选择假期管理-选择2021年暑假-进行登记申报-辅导员同意-学院审核-留校-相对集中住宿),审批通过者,须签订纸质版《海南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书》(本科生提交附件1;研究生提交附件2和附件3),以班级为单位在7月9日前收集,并统一交至学院留档备案。只有严格办理假期留校申请的学生,方可留校。

注:所有在校生需将暑假所有时段的留(离)校情况登记在“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的“学生假期管理”模块中)。学生离校后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再返校,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返校,需要由学院审核,并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所有留校学生如需要较长时间(超过1天)离校,必须严格履行外出申请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校。

2.严格暑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坚持做好留校学生“一日一检”(发烧必须上报),及时摸排学生状况,掌握学生现居住地及流动情况;二是及时告知学生防疫信息和工作要求。

3.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各班级要根据学院要求组织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排查用电等安全隐患,要求学生离校前要锁好宿舍门窗,宿舍内不应存放贵重物品,告知学生学校可以提供贵重物品保管服务,避免被盗造成损失,并切断水源、电源。同时通过走访及时了解留校学生诉求,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化解学生矛盾。(完成时间:2021年7月10日前)

 

 热带作物学院

2021年7月2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