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10 2020.01

阅读:

    热带作物学院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圆满完成环境类课程实习

为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2019年12月26日至29日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组织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进行环境类课程实习。此次课程实习由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系朱治强和汤水荣老师带队,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74名本科生参加,为期两天半。

12月26日,学生分上午和下午两批前往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参观学习,熟悉生活污水的处理流程和测定指标,了解该厂的生活污水来源、日处理能力和运营成本等情况,同时将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的测定指标进行了对比。朱治强老师针对悬浮物、氨氮,硝态氮、总磷等一些重要指标测定方法的选择进行了说明。汤水荣老师针对出水水质达标和环境影响评价等情况进行了讲解。

工作人员讲解污水处理工艺

12月27日上午,学生乘坐大巴赴澄迈县参观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了解海南省生活垃圾产生量、运输方式和处理工艺。结合课堂所学和当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同学们与生产部负责人关于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渣的后处理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生产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对废料处理的资源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具体措施,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许多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垃圾焚烧间,场面令人震撼,垃圾处理任重道远。

了解垃圾焚烧处理工艺

参观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

中午,大家参观了山口青柚种植基地和柚子夫妇工作室,了解青柚种植过程中有机肥施用情况,与基地负责人就青柚苗嫁接和水肥管理和市场销售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当前农业转型升级以及具体的减肥减药等问题学生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部分同学看好海南热带农业的前景,有毕业后自主创业的想法。

山口青柚公司负责人带领学生参观苗圃

柚子夫妇给学生讲创业故事

12月29日上午,大家赴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首先,生产部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历史和运营等情况。接着,工作人员在线演示了基于腾讯公司开发研制的APP智能网络管理系统查看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的详细情况。随后,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简要讲解了其主要经营的业务,包括:(1)城乡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和处置、管理;(2)园林养护、保洁;(3)河道、水域清理保洁、下水道清污;(4)移动厕所、固定厕所服务、保洁;(5)国道、高速公路养护、保洁;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粪便、城镇固废的处理。最后,同学们就刚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与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例如生活垃圾投放收费价格是否合理和乱投误投等现象该如何处理等问题。

工作人员讲解环卫APP实时监测管理平台

学生与龙马环卫工作人员交流

课程实习是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手段。通过本次课程的参观实习,同学们收获颇丰,一方面开拓了眼界,深入一线了解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此外,还培养了吃苦耐劳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品质。获悉本次是本专业首次开展环境类实习,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具体体现。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响应新农科的需要,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强课程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提高新农科拔尖人才和热带特色农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文:汤水荣、朱治强;图:谢梦娇、龙秀菊)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