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13 2020.01

阅读:

    【2020热作冬季小学期(二)】日本国立千叶大学犬伏和之(Inubushi Kazuyuki)教授为我院学生讲授《土壤环境生态学》课程

2020年1月3日至6日,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园艺学部犬伏和之教授(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应邀在5教102教室为我院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 专业学生讲授《土壤环境生态学》课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吴治澎、汤水荣等老师出席,部分土壤学和生态学研究生参加了相应的教学活动。受罗红丽副院长委托,汤水荣老师代表学院致辞,首先对犬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犬伏教授的教育和科研等情况,向其颁发了本次冬季小学期授课“外聘专家”证书;最后给同学们强调了学校开展本次冬季小学期课程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主动参与课堂互动与讨论。


为专家颁发聘书


犬伏教授本次授课为期两天半,共有15个学时。课程内容主要涉及:稻田CH4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及其生物学机制;气温和CO2浓度升高对水稻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日本土壤与农业——以土壤形成与蓝细菌相互关系为例;红树林生长过程中CH4排放及其产CH4菌活性的动态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全球气候变化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和活性的影响;污泥生物炭与苜蓿联合修复稀土矿山废弃地土壤的内在影响机制研究;全球土壤沙漠化防治进展-以内蒙古阿拉善地区为例;稳定13C和15N研究手段在碳氮循环中的应用。犬伏教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本专业的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犬伏教授上课内容充实、条理清晰、语言风趣幽默、气氛活跃,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对本专业的认同感。与以往教学模式不同,本次教学首次采用英文讲义+英文讲授+中文翻译的双语教学形式,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部分同学喜爱此种教学模式,能做到认真做笔记,积极思考问题。王莹、周凯云、高旭、曾镜羽和龙秀菊等多名同学主动与老师进行交流与讨论。


犬伏教授与学生交流


此次冬季小学期教学适逢日本国立山形大学农学部程为国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程教授也热心参与了此次的课堂教学活动。针对日本教育、文化、有机农业、科研和生活习惯等方面与中国的差异,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老师热情地介绍了各自的学校与专业,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并对赴日留学和就业给出了合理的建议。最后该课程在大家的热烈鼓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我校进一步深化中日教育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有助于加快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作物学”世界“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程为国教授与学生交流

师生合影留念


犬伏和之教授简介:

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园艺学部土壤学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1979、1981和1984年分别获东京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1-1983年和1986-1987年作为访问学者赴国际水稻研究所和英国洛桑试验站开展合作研究。1996年至今担任千叶大学园艺学部教授,2003-2007年任千叶大学园艺学部副部长、副校长,负责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1987年获日本土壤科学与植物营养学会科技进步奖,1994年获国际土壤科学学会最佳论文奖,2004年获Oze奖(针对自然湿地生态系统研究领域颁发),2005年获日本土壤科学与植物营养学会贡献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IF, 8.88)和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IF, 5.29)、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300余篇论文,出版日英专著20余部,被引用>3800次。独立指导10余位博士后和40余位博士生。2015-2016年和2017-2018年分别任日本土壤肥料与学会副会长和会长。目前兼任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分会主席、日本科学委员会土壤生物学分会主席、日本土壤科学与植物营养学会理事;国际学术期刊BFS区域编辑、SSPN和Microbes and Environments编委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土壤学、全球气候变化生态学、微生物学和土壤生态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生物化学和微生物群落研究,尤其对稻田土壤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颇有建树。


(文:汤水荣;图:汤水荣、谢梦娇、高旭、龙秀菊)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