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14 2020.10

阅读:

    【2021热作冬季小学期(一)】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为我院学生讲授《土壤学》课程和《土壤健康与健康农业》讲座

2020年9月14日至20日,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应邀为我院2019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卓越班学生讲授《土壤学》课程。 学院袁红梅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潘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其颁发“海南大学冬季小学期外聘专家”证书。

潘根兴教授此次课程一共讲授16个学时,首先介绍土壤物质组成情况,其次详细讲解了土壤次生黏土矿物的类型与特征、土壤有机质的作用与转化、土壤生物的种群与功能等内容,最后深入分析了土壤团聚体结构的形成及其在土壤健康上的作用。潘根兴教授巧用教具,使得抽象的理论变得直观,教学内容中补充本领域的新成果更新了学生的知识内容,土壤问题及解决的举例使学生理解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万年立土”的含义。此次授课,潘根兴教授不但引领学生从理论与技能上了解与认识土壤与土壤学,而且从价值与理念上与学生探讨土壤学的社会价值与责任,并结合个人事业与情怀与学生分享土壤学专业与人生。有助于学生形成“识土、惜土、护土、 沃土”及“敬畏自然,珍惜资源,呵护环境,善事农业”的学科理念。



9月18日上午,潘根兴教授为广大师生作《土壤健康与健康农业》专题报告。报告中,他阐述了绿色革命对土壤的伤害、土壤健康的理念与原则及维持土壤健康的任务和做法,进而过渡到社会新需求的健康农业。他总结多年的研究结果,指出健康农业的出路是有机,方向是炭基,支撑是健康乡村,并汇总了健康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



潘根兴教授授课及讲座,吸引了外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和其他专业学生进行了旁听,大家对潘教授渊博的知识表示佩服,对其研究成果表示认可,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潘根兴简介

潘根兴,博士,南京农业大学二级教授,钟山学者特聘教授,“农业资源与环境”“双一流”学科土壤学首席教授。农业部批准成立的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农业资源环境教学和研究,主攻土壤有机质和团聚体结构-组分-性质-功能研究,农田固碳减排研究及技术创新,近年来主攻农业和环境生物质炭科技及产业化应用,在农业和气候变化、土壤可持续管理、农业和环境废弃物治理等方面服务于国际机构、政府和社会的科学咨询和公众教育。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 SCI论文 150 多篇、总引用10000多次,6篇论文被收录 top 1%高被引论文,连续 2 年有4 篇SCI论文获领域热点论文。在《土壤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 300 余篇,论文总引用达9000 多次,居全球和全国农业综合领域-生态环境方向前列。



图文 | 孟磊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