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01 2021.05

阅读:

    爱农 务农 知农 懂农 | 环岛实习第二站·兴隆

热带作物学院2018级农学专业环岛实习第二站来到了海南兴隆,最先进入的是兴隆的南药园,南药园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海南分所引种建设。园内种植着1900多种珍贵南药。南药通常是指生长在热带地区的药材。一进入园区,同学们就被形态各异,功能齐全的南药所深深吸引。这些南药中有如豆蔻,青梅般文雅含蓄,也有如沉香,降香般典雅厚重,还有着荔枝,龙眼般清甜实用。更有四大南药之称的槟榔、益智仁、砂仁、巴戟天,它们在医药领域中各显神通,百花齐放。作为农科学子,认识和了解各种植物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任务。这次在南药园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对南药植物种类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了一些如降香心材整体形成,沉香通体结香的栽培与应用技术等,这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对农业事业充满了热情。




随后到达的是兴隆植物园,大家被分成三个小组,分别由三位讲解老师带领进入兴隆植物园进行参观学习。由于兴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1957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选定这里作为收集保存国内外热带亚热带作物(植物)种质资源的重要基地,为此建立了兴隆热带植物园。首先是对植物园特色植物的观赏。其中有咖啡、胡椒、香草兰、可可等热带经济作物和榴莲、山竹子等名优稀特果树、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见血封喉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物种,引进国内外名贵的热带植物种类。入园后,讲解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园中游览并对特色植物进行了讲解。园中植物品类繁多且各有特色,每每经过一段小径都散发着大自然沁人心脾的芳香,如来神掌、瓷玫瑰等植物凭借着奇特的形状和鲜艳的形状引得同学们驻足围观,久久不肯离去。同学们还对参观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以便于后期的学习和经验积累。




通过在兴隆南药园和植物园的学习,开阔了同学们对植物的眼界,让大家对农业有了更多思考的方向。同时,对一些现代农业的栽培与应用措施的学习,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颇深。现代社会对一些植物的应用还处于比较低水平的层次,需要农学学子去不断学习,创新发明新的利用措施,使植物价值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文案 | 张贻帅 祝春柳
图片 | 黄馨 陈敏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