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1 2021.06

阅读:

    热带作物学院|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课程实习(二)

热带作物学院2018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本站讯(记者/摄影 王子豪 邱旭 韩昊祥 赵雯淑)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海南省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模式,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加强与校外各实习基地的联系,2021年6月19日,由阮云泽和曾长英教授带队,2018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全体同学再度出发,前往海南农垦红明荔枝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盛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观摩学习和座谈交流。

海南农垦红明荔枝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23日正式挂牌成立,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5月1日的红明农场(2016年12月农场改制),地处琼岛东北部火山岩地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土壤肥沃、富硒,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和产业优势突出。公司着力的基本模式是借助打造“以荔枝产业为主导的热带果品产业基地”和“城郊型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度假基地”两大基地来建设美好新红明的321工程,带动全民致富。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3万亩全省最大连片荔枝生产基地,打造海南智慧果园标杆平台,实现产业互联网现代化创新,应用航天遥感技术、水肥一体化系统、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农业物联网及全媒体营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荔枝大数据中心所搭载的“数字红明”系统则是集成了荔枝种植物联网平台、农产品溯源平台以及农产品电商平台三位一体的综合系统,能够实时采集、记录基地温、水、光、气等环境参数及可视化数据,为种植生产、销售到食品安全等一条链服务提供了大数据支持及透明渠道,实现产业节本提质增效。



师生参观海南农垦红明荔枝产品集团及荔枝共享农庄


海南盛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琼海大路镇,其特色产业——“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是琼海市打造的国家农业对外开发合作试验区重点项目,集世界新奇特水果引进选育、示范种植、科普观光为一体,十年来累计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水果400余种,其中燕窝果、冰激淋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品种已试种成功,手指柠檬基地也获评海南省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2020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完成全球友好农业(GPA)认证,取得出口备案许可,并与欧盟中国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不仅促进海南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打造热带水果“美丽乡村会客厅”,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同时立足海南,辐射华南,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广泛交流合作,深入融入“十四五”规划布局,推动世界科技研发。


师生参观海南盛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此次调研,同学们积极提出各种疑惑,得到了各位老师和公司负责人详细耐心的解释;全体师生不惧烈日,深入荔枝共享农庄观摩学习,体验休闲农业;在海南盛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更有幸免费品尝到多种特色水果、特色饮品,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各类特色果蔬的印象,体验美味的同时将专业特色植根心底。

调研过程中,阮云泽简要介绍了热带作物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并对海南农垦红明荔枝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盛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为学院广大师生提供教学实践场地、实习工作岗位等表示感谢。她表示,双方一直以来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加强沟通交流,以后将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推进双方共同进步与发展。



阮云泽在座谈会上讲话


现代农业是健康农业、有机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再生农业、观光农业的统一,是田园综合体和新型城镇化的统一,是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的统一;也是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赶超战略的根本途径。对于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提高专业素养,认清农业现代化趋势,实践所收获的远不止此。相信通过本次实习,能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现代农业的了解,改变同学们对农业领域发的原始看法,让同学们对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同时也一定可以强化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弥补专业认识不足,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王子豪

审定:阮云泽


实习剪影: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