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3 2021.11

阅读:

    【2022热作冬季小学期】湖北省教学名师姚家玲教授为我院学生讲授《植物学》课程

2021年10月29日—12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姚家玲教授应邀为我院2021级农学专业学生讲授《植物学》课程。罗丽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姚家玲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为姚教授颁发“冬季小学期外聘专家”证书。学院罗丽娟副院长、单家林教授、李春霞副教授、蒋凌雁副教授以及学院新进青年教师等部分专业教师随堂听课,交流学习。


罗丽娟副院长为姚家玲教授颁发证书


姚家玲教授此次课程共讲授32个学时,采用基于MOOCSPOC的翻转课堂授课方式,教师设计好见面课时间和单元学习内容,采用合班串讲、小班研讨等方式,学习环节包括:线上学习、测验、论坛讨论,线下串讲、讨论、测验、答疑等。教学过程秉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理念,通过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与学,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植物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交流互动能力、用植物学知识解释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激发学生内生学习动力和学习志趣。同时,将课程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并将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点讲解得生动风趣,课堂互动积极热烈并有条不紊。


姚家玲教授已是第二年到学院讲授冬季小学期课程,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每堂课都满心期待。听课的老师们,尤其是新进青年老师,也深深被姚教授的课程吸引,并表示一定要努力向姚老师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教学水平。《植物学》课程组全体老师通过观摩学习和深入交流,学习到华中农业大学《植物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及立体化育人模式与实践的系列宝贵经验,为我院植物学课程和科研团队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


姚教授风趣讲解


同学们认真听课


姚家玲简介

姚家玲,女,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楚天园丁奖获得者。国家首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植物学慕课(MOOC)主持人,湖北省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植物学主持人。自1988年起一直在高校从事植物学相关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植物学、植物生物学、植物显微技术、植物生殖生物学等8门课程。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植物学实验》、主编植物类专著《狮山兰芷》 《烟草植物学》。主持或参与湖北省教育教学研究项目9项。姚家玲教授一直致力于教学理念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2次,以及湖北省高校先进女职工等荣誉。近2年带领团队开展植物学课程思政实践,作为学校课程思政优秀示范项目,推选为教育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主要科研方向为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植物花粉育性以及种子发育的遗传与分子机理,发表SCI论文50余篇。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