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 2021.12

阅读:

    热带作物学院2019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圆满完成土壤与土壤地理学课程实习

为强化学生们对土壤与土壤地理学课程理论知识的记忆,加深学生们对土壤与土壤地理学课程理解,锻炼学生们结合理论学习掌握地理表层各自然要素的性质和特点、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自然地理环境的基本规律及其应用、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等内容,激发对祖国、对大自然的热爱,增强珍惜自资、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的意识,提升学生们对本专业的热爱,提升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的能力。2021年12月19日,赶在台风“雷伊”到来前,2019级农业资源与环境普通班开展了土壤与土壤地理学实习,虽然面临着台风与寒潮的夹击气温骤降,但同学们求知的心并未因此消减。早上7:30于农科楼前准时集合,在林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海口、文昌等进行实习。

通过野外实习,一方面结合实际,应用和验证课堂教学所学的理论与知识,加深和巩固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习常规土壤调查与制图的基本技能和方法。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实习路线的主要土壤类型及成土因素对土壤形成发育的影响、了解海南主要母质类型发育的土壤的基本性状、了解土壤剖面挖掘方法、采样的主要环节,掌握土壤剖面观察的基本方法、掌握土壤质地、结构、物理机械性等土壤物理性质的野外观察和判别的基本方法、提高学生对土壤学知识的综合运用的能力,根据野外观察判断土壤肥力或根据植物生长状况判断土壤条件。

实习主要内容:(1)实习路线主要土壤类型及其成土母质观察;(2)土壤基本物质组成、物理性质等的野外观察;(3)主要土壤类型土壤剖面观察;(4)各主要土壤类型基本性质、土壤肥力状况与利用方式观察;(5)主要土壤剖面观察与描述记载;(6)与农业企业或种植户交流种植与土壤施肥情况。

第一站,到海口永兴镇学习火山幼年土的土壤形成条件、主要成土过程、土壤主要的理化性质及主要的利用方式。

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到火山幼年土是一种发育程度较低的土壤类型,质地为壤土,土壤成分少,石头多,土层浅,有机质含量较高,但硼、磷、钾等矿质元素含量较低。适合木本、根系发达的作物。目前种植较多的作物有:荔枝、黄皮、菠萝蜜等,植株茂密,但较为矮。

主要的利用方式:石埂岩——通过人工捡起石头堆成石埂,露出土壤部分提供可耕作的条件。由火山石其气孔较多,硬度较小,可作兰花栽培基质材,在建筑工业领域,能够制作成建筑外墙装饰。

石埂岩                火山石

火山石建筑材料        火山喷出口景观

植被情况    火山喷出口前的合照

第二站,到永兴村学习高度发育的玄武岩砖红壤地。学习气候、气候条件对土壤形成产生的影响。热带地区典型土壤类型-砖红壤的形成过程、剖面构型、土壤理化性质及利用方式。通过老师实地讲解和学习使用我们了解到砖红壤是发育程度最高的土壤类型之一,土层深厚,但质地粘重,酸度高,土壤地力贫瘠。土壤剖面为Ah-B1-B2,其中Ah层0-17cm、B1层17-90cm、B2层90-150cm,土壤松紧度Ah层为3.73、B1层为4.17、B2层为4.25。适合种植多年生作物。

利用改良方式:可以加入砂土改良,或多年增施有机肥以改善地力。目前该土壤类型的利用方式多为种植热带经济作物。

砖红壤土壤剖面      野外判断土壤质地

砖红壤剖面班级合照

第三站,到文昌橡胶研究所了解学习土壤的利用和改良情况。在文昌的美文农场我们见到了这种土地的一些利用方式:胡椒—槟榔间作,通过槟榔为胡椒遮阴,避免因光照过强、温度过高而影响胡椒生长。我们在路边也见到了上课时所学到的“铁子”——铁结合,是典型的玄武岩砖红壤所具有的一类铁的氧化物。陈站长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莲雾—椰子间作等种植模式,为了响应省政府“三棵树”的号召在莲雾间间作椰子,椰子长大之后也能够对莲雾起到遮荫等作用。该土壤类型也适合种植橡胶等作物,当地橡胶磷肥可以采用撒施,有效时期能够达到5-8年,这也告诉我们施肥要结合生产实践。

利用方式——胡椒-槟榔互作        利用方式——莲雾-椰子互作

利用方式——橡胶林         “铁子”——铁结合

橡胶研究所前班级合照

第四站,我们来到了文昌航天大道,学习高度发育的海相沉积式砖红壤。学习土壤的形成,以及气候对其影响。该土壤类型是由海下物质不断乘积形成的母质,经过地质运动的抬升成为陆地,经过多年高度发育所形成的土壤。轻壤质地,块状结构,土层较厚,但因其地力较低,保肥能力低,目前主要种植木麻黄等。土壤剖面Ah-B1-B2,其中Ah层0-15cm, B1层15-44cm, B2层44-150cm,土壤松紧度Ah层为1.67, B1层为3.77,B2层为3.27。

土壤剖面挖掘和层次划分          土壤颜色判断

文昌航天大道旁海相沉积砖红壤合影

第五站,我们到来文昌头苑镇学习酸性硫酸盐土的形成原因及红树林的作用及保护,酸性硫酸盐土主要位于海边红树林生长地区,因为红树林对硫的吸收,枯枝落叶落入土壤后,使土壤含硫量增加。由于长期滞水,土壤还原性高,将硫还原成硫化氢,硫化氢与其他矿物反应生成硫酸盐,土壤酸度高,腐殖质含量丰富,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地区之一。

作用与保护:红树林对于海岸线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台风防护的发挥着重大作用。因此国家也加强了对红树林的保护,禁止了其的开发,有些地区还通过人工种植红树林来对海岸线加以保护。

酸性硫酸盐土景观(红树林)        林电老师采集土样

土壤还原性测定         同学合照

老师讲解        老师讲解

第六站,我们来到文昌东风林场学习滨海砂土的土壤特性以及利用方式。该土壤类型海相沉积幼年土,土壤砂质,养分稀缺,土壤疏松,便于耕作但保水保肥能力较差。土壤剖面为A-C,其中A层0-20cm,C层20-150cm,土壤松紧度为A层0.53,C层1.20。

利用方式:因为砂土通透性强,通气良好,因此温度变化明显,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生育期短的农作物如西瓜、番薯、花生等等,也适合木麻黄的生长。

剖面制作        班级合照

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掌握了如何实地制作土壤剖面,土壤松紧度的测定以及土壤颜色的比色测定,土壤还原性的测定等技能,也了解了这些土壤类型的一些特点,以及改良利用方式等等,更好的将上课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




(文、图:林电、叶开烨)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