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3 2021.12

阅读:

    《园林植物基础学》实习第一站:儋州植物园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海南热带植物种类,识别海南常见景观植物。20211219日,风景园林专业(1)和(2)班全体同学来到儋州校区,在儋州植物园和儋州校区开展《园林植物基础学》实习课程学习。植物学知识大多为描述性,概念多并抽象,仅凭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讲解,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实时实地利用植物活体讲解科属特征,让学生主动观察植物特征,使抽象的形态学术语变得生动直观,帮助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通过课程实习,可以更好地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扩大和丰富学生知识范围,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了解植物与环境之间密切关系等。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珍惜资源、团结合作等思想意识。


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创建历史悠久,在讲解校园植物的同时,可以让学生了解老一辈科学家和教育家在当时较为艰苦条件下,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如何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舍家为国,潜心治学,克服种种困难,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爱国主义精神。




海南热带植物园内植物种类丰富,从 40多个国家引种1000多种珍稀热带植物,是中国热带植物资源的宝库,也是世界热带作物资源的缩影。目前,园内已经建成6个游览区:经济林木区、棕榈区、热带果树区、香料药材区、观赏花木区、木本油料区。经济林木区有海南土生土长的国家保护濒危植物青梅、坡垒,还有铁力木、桃花心木、柚木、檀香木、紫檀木等众多珍贵林木。木本油料区有油楠、油棕、油山竹、油茶、马府油等。香料药材区有花中之王依兰香、三大膏香之一的吐鲁香及丁香、肉桂、香茅草。同学们驻足在吐鲁香树前,久久不愿离开。园区内药用的植物更是种类繁多。有世界著名的抗癌植物海南粗榧、也有众所周知的胖大海、印度马钱子、沉香等。


海南热带植物园内还有形态各异的面包树、腊肠树、吊瓜树等。其中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还有世界上最毒的植物之一,见血封喉。虽然是一种剧毒植物,同时也是国家三级保护植物。它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剧毒,一经接触人畜伤口,即可使中毒者心脏麻痹(心率失常导致),血管封闭,血液凝固,以至窒息死亡,所以人们称它为见血封喉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在认识植物的同时,也享受着植物带来的魅力。为同学们提供了将园林植物基础学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机会,使大家海南热带植物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以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浇筑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廖丽)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