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3 2021.12

阅读: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顺利开展《地学大实习》课程

为强化学生对地质地貌学理论知识的记忆,深入研究海南省地质地貌特征以及与热带高效农业的内在联系,20211219-20日,由孟磊老师和伍延正老师带队,2019级农业资源与环境卓越班32名学生前往海口、儋州、东方和乐东等地开展实习。

第一站,演丰的红树林。该区于19802月划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定为海南省十大重点旅游开发区之一,是知名度极高的风景胜地。这里的红树植物终年生长在海水之中,树冠硕大,树干形态奇特,划小船进入红树林曲折的走廊,犹如进入幻境。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滨泥滩上特有的植物群落,是一种多功能,多效益的特种植物资源,品种奇特。因而,国际上成立了红树林学会,定期举行学术交流,促进红树林的保护和发展。这里的红树林有15个科29个品种,因其树冠千姿百态,并生长在海边滩涂上,故有海上绿洲,海上森林公园之美称。自辟为旅游区后,前来参观、考察、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酸性硫酸盐土主要位于海边红树林生长地区,因为红树林对硫的吸收,枯枝落叶落入土壤后,使土壤含硫量增加。由于长期滞水,土壤还原性高,将硫还原成硫化氢,硫化氢与其他矿物反应生成硫酸盐,土壤酸度高。



第二站,疏港公路附近。观察有关的沉积岩和玄武岩交接处的地形地貌,海南岛玄武岩喷发总面积近4000平方公里,火山喷发至今已有三期。第一期在第四纪早更新世喷发,面积234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9.9% ,已高度风化,形成玄武岩砖红壤。第二期在第四纪晚更新世早期喷发,面积570 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4.5%,也已高度风化形成玄武岩砖红壤 第三期玄武岩喷发,面积10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5.6%。在这种玄武岩质的火山喷发物上形成的土壤,母质特性十分明显, 在土体中,火山砾石、火山弹很多, 发育微弱,风化程度很低,红化现象很弱或基本没有红化。在县级普查中将这类土壤划为砖红壤的幼龄土,称为火山灰幼龄砖红壤。目前种植较多的作物有:荔枝、黄皮、菠萝蜜等。



第三站,八一石花水洞。观看石灰岩,石花水洞由旱洞和水洞两部分组成,总长约5公里,其中旱洞长约2公里,水洞长约3公里,洞内洞道系统复杂,次生化学沉积物石灰岩发育由于海南典型的土壤类型为砖红壤,因此石灰岩形成的土壤类型为非地带性土壤。



第四站,东方的鱼鳞洲。这里的海滩并非细沙,而是小粒的石子。让大家看到了西部的海与东部和南部的海的差异,以及东方形成这种滨海沙土的由来,土壤质地为壤质砂土,粒径>0.02毫米的粗砂和细砂含量均在90%以上,粉砂和物理粘粒不足10%,通体无石灰反应,养分含量低



第五站,东方新龙镇一个哈密瓜种植基地。哈密瓜种植周期约为三个月,每年可种植三茬,由于滨海沙土保水保肥性较差,需要施入大量有机肥作底肥,同时由于滨海沙土,保温性差,导致土壤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积累营养物质,晚上降低作物的呼吸作用,减弱糖分等营养物质的降解,因此这种土壤类型有利于养分积累,适合瓜类种植。



第六站,尖峰的热带水果基地。试验地位于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农场,地处海南岛西南部、尖峰岭南坡面及岭脚区域,属热带季风气候和海洋气候,年平均气温25.4℃,年降雨量1 279.1mm。坡面土壤为风化程度较差的成熟土壤赤红壤性土,岭脚区域土壤为滨海沉积物发育的燥红土,土壤年均温24.3℃。现场种植的金菠萝生长周期为2年,周围种植的香蕉是抗病品种的香蕉,是第四代蕉苗,种植周期为1年半;附近种植的火龙果为燕窝果。现场吴总的讲解,同学们对于菠萝、香蕉和火龙果的种植的过程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于热带高效农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通过这两天的地学大实习,同学们普遍感觉收获颇丰,对于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重新激发了大家对本专业的热爱,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真才实学,为热区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