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9 2021.12

阅读:

    认识植物,拥抱自然——2021级植物保护专业1、2班同学圆满完成植物学课程实习

植物学实习是植物学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学生们可以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对课堂知识进行验证和巩固,对理论知识进行补充和深化。在实习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可以了解植物的形态特征、分类地位、分布规律、主要用途及经济价值,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增强学生保护环境和珍惜植物资源的意识。1225日,2021级植物保护12班的同学在热带作物学院植物学课程组罗丽娟老师、李春霞老师和于晓惠老师等三位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儋州热带植物园和海南大学儋州农科教学基地。


第一站,赴儋州热带植物园学习热带植物的基本特征及物种多样性。儋州热带植物园已建成经济林木区、棕榈区、热带果树区、香料药材区、观赏花木区、木本油料区等6个游览区,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2600多种珍稀热带、亚热带植物,是国家稀有的种子资源库。植物园丰富多样的植物令同学们惊奇不已。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认知了国家保护濒危植物青梅、坡垒以及铁力木、桃心木、非洲楝等珍贵木材。香料药材区的依兰香吐鲁香、益智、砂仁、胖大海、沉香等让同学们对香料和南药有了直观的认识。“见血封喉”、面包树、炮弹果、海南粗榧等珍稀树种更是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大家遨游在美丽的植物世界中,久久不愿离去。


 


第二站,与植物园不同,农科教学基地种植的植物更多为热带经济作物。在基地,学生们熟悉了三出复叶的橡胶、热带主粮木薯、种子可榨油的油茶,参观了龙血树种质资源圃、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和美丽的三角梅种质资源圃。在讲解植物的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了农科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加深了对农科的理解。


 


认知植物的过程中,师生之间交流不断,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将理论知识化为实际内容,不仅深层次地巩固了所学知识,同时也加深了对植物学这门课程的理解。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掌握了多种热带植物及其所属科、属的分类特征,开阔了视野,同时增强了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环境爱护意识。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