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6 2022.06

阅读:

    2019级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实习

 为强化学生们对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理论知识的记忆,加深学生们对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综合技能理解,锻炼学生们结合理论学习掌握现代农业各自然要素的性质和特点、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施肥的基本规律及其应用、农业资源与自然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内容,激发对祖国、对大自然的热爱,增强珍惜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的意识,提升学生们对本专业的热爱,提升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的能力。

2022618日上午

第一站:海口加乐洋,常年蔬菜基地常规施肥与水肥一体化施肥管理。

                  

       老师耐心为同学们介绍基地情况                                              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农田管理

        但是,也存在一定问题:缺乏完善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管理体系,各项工作流程比较混乱,工作效率一直较低并没有真正达到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效果。  

                                      

                同学们认真观察                                                                 同学们观察施肥具体过程

第二站:金鹿工业园区 参观海南金雨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通过工作人员讲解,我们了解到:金雨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企业。公司注册成立于2003年,专业从事生物制剂产品:微生物菌剂、复合生物有机肥、含氨基酸水溶性肥料、含腐植酸水溶性肥料、大量元素水深性肥料、液体有机复合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化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产品目前有:枯草芽孢杆菌-巧森跟,秸秆腐熟剂-节肥安,枯草芽孢杆菌-激动灵,施倍健-哈茨木霉.厚垣孢子,控抗龙-复合微生物肥料,SC水力量-大量元素水溶肥,沙卡-高钙高镁等。

                                  

工作人员仔细讲解                                                                     同学们积极参观

                                      

同学们参观流水线                                                                  工作人员介绍具体产品

                                                                                 同学们热情合影

2022618日下午
第三站:文昌 海南丹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了解到:海南丹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营项目为农作物种子进出口,农作物种子经营,肥料生产,饲料添加剂生产,饲料生产。

                              

工作人员介绍基本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资源再利用

第四站:琼海 海南省土壤肥料总站琼海中原基地

 中原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位于琼海市中原镇排沟村委会,占地面积202亩,其中已规划的试验示范地块17个、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示范点1个,合计面积约100亩,设施大棚面积约12亩;基地水体面积约40亩,道路、其他公共用地及尚待利用地约48亩。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全覆盖,配备了一批先进的农业设备设施。

                               

同学们听取基地介绍                                                           孟磊老师介绍自动抽水系统

 

                                                                          同学们参观基地

第五站: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农业开发公司现代农业与施肥技术展示

        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注于打造世界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示范中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旅游消费中心。已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新奇特水果400余种,其中燕窝果、冰淇淋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品种已试种成功。继续通过加强科研院所合作,对引进热带水果品种进行研发改良,实现优良品种更新换代,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品种,并逐步扩大优良品种示范种植,实现热带水果产业转型升级。以热带水果为主题,创建共享农庄,培育集生产定制、采摘加工、观光科普等于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4A级旅游景区,建成世界热带水果观光旅游胜地。

 

 

同学们参观园区

2022619日上午

第六站: 定安次滩村:零污染美丽乡村

 龙州河畔定安县新竹镇的次滩村,是一个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最早可追溯到明朝嘉靖年间。由于卫生条件的恶化导致次滩村村民逐步搬迁至村外,曾经拥有700多人口的村子流失至200余人。

次滩村的故事起源于返乡青年。以胡诗泽为代表的青年志士,从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共建村庄意识开始,带领次滩村走出了一条可持续、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除因地制宜开发新的农产品品种外,还引入电商运营,扩大农产品的销售。

 现在的次滩村,俨然成了无污染、无农药的有机农产品的代名词。也建立了独特的自然教育实践——成立了自然学堂,让孩子们了解农产品制作过程、传承中华文化,学习敬畏和热爱自然。带着爱和能量归来的青年们,还在继续书写着次滩村的美丽乡村故事……

    

  

同学们热情参观村落

同学们与村里工作人员合影

(撰稿人:赵柯迪,审稿人 :阮云泽)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