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07 2023.06

阅读:

    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2020级农学专业环岛实习记(一)

2023年6月2日,2020级农学专业及卓越班全体学生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专业实习之旅。多名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的任课老师们将带领学生们前往不同的地点,深入了解多种热带作物的栽培和育种技术。

第一站我们前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下属的国家热带棕榔种质资源圃槟榔分区进行学习。他们将在这个重要的热带农业科研基地,了解棕榔的种质资源、栽培技术和市场前景。

(图1 2020级农学3班在槟榔种苗繁育基地前的合照)


首先,刘立云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文昌椰子研究所的研究与发展概况、种质资源情况。研究所始建于1979年,前身为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文昌试验站,主要开展椰子、槟榔和油棕等热带油料和经济植物科学研究。


2 刘立云老师讲解文昌椰子所的相关内容

3 槟榔树的花序

然后我们来到槟榔种植示范苗圃,黄丽云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槟榔林下间套作作物选择与栽培技术、种苗繁育技术已经病虫害防治方法。由于槟榔的遗传特性,获得世代优良的槟榔群体并不容易。研究所优中选优,移栽产量高,性状优良的槟榔个体,针对不同品种的槟榔开发移栽技术,使移栽成活率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百,更是申请了相关专利。与此同时,通过开发针对不同病虫害的药包,研究所实现了更加高效且环保的病虫害防治。


4黄丽云老师在介绍槟榔相关知识

5 黄丽云老师在介绍槟榔相关知识


下午一点,同学们在午饭后来到了椰子大观园,在这里进行自由游览。这里是一个以椰子为主题的大型植物园,园内盛开着各种热带植物和花卉,更有鸵鸟、羊驼、孔雀等珍稀动物。


6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

继续坐车行驶大概两小时于下午5点多,同学们来到了兴隆南药园。在兴隆南药园的学习之旅中,讲解员们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各种热带植物,包括它们的名称由来、特点和用途等等。其中,沉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植物。它是一种香味浓郁的树木,能够产生独特的香味,在中药和香料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除了沉香,我们还看到了许多其他有趣的植物。肉豆蔻和丁香是两种常用的香料,可以用于调味和烹饪,成语豆蔻年华正是出自于此植物。空气草被悬挂在树干上,是一种美丽的植物,装饰起来极为好看,能够净化空气和增加氧气含量。

7 2020级农学与卓越班在兴隆药用植物园合影

园内更有各种丰富的中药植物。能够清热解毒和止咳化痰的红槟榔;缓解疼痛和抗炎的火炬姜和蛇皮果;有着抗氧化和防衰老的功效的泰国大风子;能够调节身体机能和增强免疫力的海巴戟天。

在兴隆热带植物园中,我们继续跟着讲解员学习认识各种特殊植物。经常出自于武侠小说里的"见血封候″,别出一番韵味;有着美丽的花朵和丰富的文化背景的相思树;看到了双胞胎椰子和分叉椰子两种独特的生长形态和生长习性。一路上路过神秘果、金星果、金苞花、鹊肾树、降香黄檀、龙血树、凤凰木等。随之而来我们看到成批的香草兰,这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香草兰的叶子和茎可以用于烹饪和药用,具有浓郁的柠檬香味,常被用于制作茶、酒、食品和香料。最后讲解员带我们去休息室品尝咖啡,体验浓厚的香醇,享受舌尖的韵味。

8 香草兰

9 师生品尝植物园特产

通过参观兴隆南药园和热带植物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和神奇,还学习了解了许多有关中药和香料的知识,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环境和世界,同时也能够更好地知道保护和珍惜我们的自然资源的重要性。

(图10  2020级农学与卓越班在兴隆植物园合影)

最后,经过这一天内的参观和讲解,同学们既学习到槟榔的种植、管理、育种、移栽注意事项,同时对各种热带植物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扩大了我们的视野,收获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编辑:杨小飞(20级农卓班)、张彦姝(20级农卓班)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