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学工信息 >> 正文
14 2021.09

阅读:

    漫漫人生路,安全第一步——热带作物学院21级农学4班九月安全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园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2021年9月5日下午,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21级农学4班首场安全教育班会在五号教学楼114号教室积极展开。本次班会的主讲人是热带作物学院农学4班班主任的刘慧刘老师。此外,唐榕锴学长、符明清学姐两位班助也被邀请来一起分享安全教育知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四班同学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热情洋溢地介绍起自己和家乡的故事,使得未来四年朝夕相处的同窗们互相有了初步的了解。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度过。”在本次班会中,班主任刘老师以及唐榕锴学长、符明清学向同学们分享了不少大学生活经验,相信这些经验一定能帮同学们更好的安排大学生活,进而让同学度过一段美好而无憾的大学时光。



开学第一课,安全少不了。只有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监护,在学生的心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才能让孩子们勇敢追梦。因此,我们农学四班积极举办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的安全教育模块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人身安全教育和反骗教育,其中人身安全教育主要对宿舍安全和交通安全进行教育,而反骗教育则主要对学生进行“反套代购”和“反诈骗”的教育。

刘慧老师首先宣讲的是人身安全教育,对于宿舍安全,刘老师直奔要害的讲出了宿舍最大的隐患——用电问题。诚然,在限电的宿舍里使用违规电器,很有可能就会引起火灾,而火灾的产生,不但造成不可估量的财产损失,更会威胁或伤害到同学们的生命健康。于是,为了避免火灾的产生,更好的让同学们认识违规电器的种类,唐榕锴学长和符明清学姐为我们播放了动画短片,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形象的卡通人物和他们之间的搞笑对话,让同学们深刻的记忆了违规电器的种类。在视频的最后,更是具体的罗列了违禁电器的种类,给了同学们一个全面的印象。对于交通安全,刘慧老师和唐榕锴学长和符明清学长结合海南电动车“遍地跑”的现象,提出要重点注意电动车问题,让同学们都很认同。相信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一定会得到提高。




 “套购”,“代购”红线碰不得。

“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宋朝诗人胡铨笔下荒凉的海南,如今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免税店消费更是当地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的重要原因,但对相关法律知识缺失的同学们面对有利可图的诱惑,可能会随便听信了旁人的花言巧语而陷入“套代购”的泥潭,落得一身麻烦。刘慧老师为了帮助同学们认清“套代购”的危害,举了如下几个现实案例:

1.寒暑假时,部分外地学子为赚取零花钱利用回家机票船票进行代购。

2.不法分子为牟取差价进行套购。

3.部分法律意识淡薄的游客在导游的游说下出让代购资格。

4.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组织他人进行套代购。

随后,刘慧老师结合案例进行分析、以案说法、以例释法,教育引导我班学生自觉防范、抵制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

最后,刘慧老师推荐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再次强调提高学生们反诈安全意识。

通过刘慧老师的这次班会,同学们学到了许多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意识,掌握了必备的一些安全技巧,在于到问题时就能冷静从容的面对。整个班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发挥了本次班会的作用。




撰稿人:王苗,宋睿博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