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 正文
27 2021.07

阅读:

    作物学专业博士学位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0901作物学

适用研究生层次:博士研究生


一、学科简介

海南大学作物学一级学科是从1958年建校时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我国唯一以国家战略物资橡胶等热带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科研、服务和人才培养面向我国热区的重要学科,也是我校乃至海南省建立最早、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之一。该学科于1984年获作物遗传育种硕士授予权,1993年获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硕士授予权,1994年获作物遗传育种博士授予权,2000年获得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农业生物技术,其中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是国家级(2002)、农业部(1999)和海南省(1999)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0)、海南省重点学科(2002)。作物学也于2011年成为海南省重点学科。海南大学作物学学科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号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都明确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以作物学学科为主干,海南大学先后获准成立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海南省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为作物学这一传统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作物学已经成为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学科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人口持续增加和生态环境问题的凸显,作物学学科的发展正面临着新挑战,并被赋予新的内容和使命。因此,作物高产与资源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作物高产优质协调机理与栽培调控机制、环境友好与作物安全生产理论与技术、作物种质资源的发掘与创新利用、作物遗传改良与杂种优势利用、作物生物技术与分子育种研究等,已成为作物学发展的重点研究领域。

二、培养目标

1. 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

2. 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具备独立进行本学科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的能力;

3. 具有比较宽广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能力,掌握扎实的作物学理论和实验技能,能为本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提出、解决科学问题,胜任本专业的科学研究、教学或管理工作;

4.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熟练地运用外语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5. 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主要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培养其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1.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指导导师负责制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指导导师在选拔研究生、选修课程、确定论文题目以及科学道德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指导小组由导师邀请有关专业的专家3-5人组成。

2. 博士研究生应以科学研究为主。课程学习应密切与科学研究和实践环节相结合。要提高自学能力、搜集资料能力和实验研究能力。主要课程在第一学期完成,第二学期进入实验研究阶段。导师根据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和论文需要指定选修和补修课程,可跨学科听课,强化学科交叉与融合。

3. 加强文献阅读,组织专题讨论,参加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报告,开展社会调查和生产调查,拓宽知识面。

4. 根据需要,博士生也可到国内外有关学术专业机构进行科学研究,但需要在满足我校答辩基本条件后,回校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生基本学制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6年,最长不超过8年。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