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 正文
27 2021.07

阅读: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0903 农业资源与环境

适用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090300)

适用研究生层次:硕士研究生


一、学科简介

海南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源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1996年开始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耕作栽培学位点招收土壤与植物营养方向研究生。2003年9月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分别获批为二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土壤学及植物营养学研究生。2007年华南热带农业与海南大学合并成新的海南大学,2011年3月土壤学与植物营养学两个二级学科合并升级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

海南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热带区域特色明显,其本科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别于2010年获批为国家及海南省特色专业荣誉称号。本学科自招收研究生以来,一直以服务国家热带农业发展为己任,通过研究热带作物营养特性与养分吸收规律,热带作物养分管理与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热带土壤-作物体系养分循环、环境效应及热带土壤质量等,为热区农业资源合理配置、热带土壤质量提升和热带农业环境保护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的同时,培养了大量高级专门人才。热带高效绿色特色农业是海南省“12+1”重点发展领域和产业,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是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科学与技术的有力保障。

海南是连接中国和海上丝绸之路其他国家的桥头堡,与东南亚、南亚及非洲等地区的国家在气候上有相似之处,但这些国家农业科研及农业技术、农业高等教育等普遍较弱。作为热带农业学科(“双一流”建设热带作物学)重要组成部分的农业资源和环境学科,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一带一路绿色农业发展机遇,与上述国家开展热带农业科学研究、农业教育与农业技术合作。助推海南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走出去”,充分展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的区域优势和领域特色。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力基本理论,树立科学世界观;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针,培养研究生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高尚的思想品德,严谨的治学态度,较高的专业素养,求实的创新精神,坚韧的意志品质,良好的身体素质,较高的审美趣味。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领域内,培养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阅读本领域有关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适合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生产和推广工作等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三、培养方式及习年限

1. 硕士研究生采取全日制培养方式。

2. 硕士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在培养过程中,导师起主导作用,实行综合导师制;鼓励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在保证基本培养目标及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

3. 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搜集总结资料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主要课程在第一学期完成,同时,确定课题方向;第二学期的学习紧密结合课题研究。导师根据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和论文需要指导选修和补修课程,同时,由导师组商定考核方式。

4. 国内外文献阅读,组织组内或组外的专题讨论,参加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报告,开展社会调查和生产实践,拓宽知识面。

5. 硕士研究生也可到国内外其他单位开展科学研究,但需要在满足我校答辩基本条件后,回校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个别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者,须按规定提出延长学习年限的书面报告,经研究生主管部门批准,可适当延长,但在学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延长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自理。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