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 正文
27 2021.07

阅读:

    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学位

专业(领域)代码及名称:095131农艺与种业

适用研究生层次:硕士研究生

适用专业(领域):农艺与种业(作物、种业、草业、园艺方向)


一、专业(领域)简介

农艺与种业是海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其包括作物、园艺和草业科学、种业学等四个研究方向。其中作物方向是以国家战略物资橡胶,热带特色作物木薯、槟榔、甘蔗等为主要对象,开展作物高产与资源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作物高产优质协调机理与栽培调控机制、环境友好与作物安全生产理论与技术等的研究与应用;园艺方向主要以在香蕉、芒果等热带果树资源的收集、评价、创新和利用,热带水果、蔬菜采后生理与保鲜,香蕉、蔬菜的抗逆机理,热带兰花种质资源保护与应用等为发展方向,现已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草业方向已形成了以热带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与育种、热带草坪草遗传育种等为特色和优势的学术发展方向;种业方向依托南繁育种、文昌航天育种,国家种子中转站的建设,结合热带种质资源,从种子生物学,种子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入手,培育热带优良新品种,并进行推广与应用的发展方向。

农艺与种业属于国家作物学(包括种业科学)、园艺学、草业科学三个一级学科下的专业硕士方向,主要是将三个一级学科的基础研究成果,进行开发及初步转化,运用到生产实践上,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本专业是将基本农业生产技术进行有效结合,解决农业生产实践中的关键问题,并将其技术进行集成,服务于生产一线。

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硕士主要为农艺与种业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和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要求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备植物生产全产业链的生产与经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和独立从事作物领域的研究或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硕士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艺与种业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和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德良好,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国家发展和三农建设服务。

2. 掌握作物、种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独立从事本领域的研究或开发、推广服务和生产管理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3. 身心健康。

三、学习方式及学习年限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习年限为3年。个别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者,本人需在毕业前一年提出延期答辩的申请报告,经研究生处批准后最多延长不超过2年。延长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自理。

四、培养方式

()采取课程学习、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建立稳定的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的实践训练,促进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将实践与产业、行业及社会调研相结合,以双导师指导完成产业、行业及社会调研报告,此部分内容在开题前完成。实践训练不少于6个月。

()实行双导师制

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