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 正文
27 2021.07

阅读: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学位

专业(领域)代码及名称:095132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适用研究生层次: 硕士研究生

适用领域: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一、专业(领域)简介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是基于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的双向需求而设置的专业(领域),包括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两个培养方向。

海南地处热带,水、热、光、植物等农业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南繁制育种、冬季瓜菜和热带水果基地,也是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理想场所,经过30多年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已经成为海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热带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然而,丰富的农业资源在适于发展热带现代农业的同时,某些气候-土壤因素及农业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也给海南带来了许多生态环境的问题:如耕地土壤酸化与质量下降、有害生物发生频繁、农化产品的应用不科学、农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农业生态环境面临一系列挑战和压力。

现有农业领域从业者更关注农产品产量、经济效益和光热资源的高效利用,而忽略农产品质量和土壤、农化产品等资源的高效、安全利用。本专业(领域)将热带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技术、生态环境与植物保护技术有效结合,培养掌握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生态环境与植物保护技术,也能把专业技术运用到现代农业生产活动的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等复合型高层次人才。该专业学位领域获得者应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发展趋势以及相关的政策、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还需要掌握本领域最新技术与专业技能,并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

二、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领域)农业硕士应具有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为热带土壤肥料、农业生态环境、热带农林植物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热带农业生产、农业技术研究与农业技术服务领域的相关行政部门、行业与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培养精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能力要求

1. 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高尚,求实创新,努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热爱和服务“三农”。

2. 掌握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基础理论、最新前沿进展与技术以及把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技术融入现代农业的能力;掌握本领域相应的专业技能并能利用这些技能解决资源利用与保护领域相关产业问题;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和农业科技传播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管理、农业技术推广。

3. 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采取课程学习、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建立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的实践训练,促进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实践训练不少于6个月。

()实行双导师制

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规划设计、实施和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习年限为3年,个别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者,本人需在毕业前一年提出延期答辩的申请报告,经学校批准后最多延长不超过2年。延长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自理(入伍军人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