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6 2019.04

阅读:

    我院罗杰教授团队受邀参加2018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

2018年10月18日-22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等主办的2018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山东泰安成功举办,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植物科学助力乡村振兴”。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植物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植物基因组演化与分析、植物复杂农艺性状解析、植物逆境生物学等专业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此次大会参会人数约2000人,并邀请了众多不同研究领域内顶尖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专家学者与近百名在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报告与专题报告,盛况空前。

 

罗杰教授在大会上作报告

    我院罗杰教授团队共5人参加了本届2018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罗杰教授应邀出席并作题为“Exploring the metabolic diversity in major crops from functional genomics to functional metabolomics”的大会报告,同时受邀作为大会专题植物复杂农艺性状解析的召集人。本次报告中,罗杰教授从基于转录及代谢“共表达”的研究进展、基于群体遗传学的研究进展和基于比较组学的研究进展三个方面介绍了代谢组学在植物生物学基础研究中的应用。随着基因组学及质谱技术的发展,罗杰教授开发了一种新的广泛靶向代谢组学分析方法,该方法可同时测定多种代谢物,具有高度灵敏性和定量准确性,推动了正向遗传学研究的进展,独创的水稻、玉米和番茄比较代谢组,利用水稻定位区间的高效应(曼哈顿图中大于阀值的显著位点)但低分辨率(一个定位区间有好几个基因)与玉米低效应但高精度(定位区间基因较少,甚至是单基因)的互补,通过比较共线性定位区间的互补来解析控制代谢物基因。报告后,多名专家学者与罗杰教授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