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08 2021.11

阅读:

    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G/NP/MP/NC等,罗杰教授团队在植物基因组和代谢组学方面硕果累累

2021114日,我院罗杰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广西大学陈玲玲教授以及华北理工大学王希胤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 Genome Biology上发表题为“High-quality reference genome sequences of two coconut cultivars provide insights into evolution of monocot chromosomes and differentiation of fiber content and plant heigh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绘制了高、矮种椰子高质量参考基因组,推断出从单子叶植物古染色体到现代椰子染色体形成的进化过程;发现高种椰子中木质素和纤维含量相关基因拷贝数和在不同组织中基因表达均高于低种椰子;通过多组学分析GA代谢的改变和GA20ox的自然变异是决定高、矮种椰子株高差异的关键因素。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059-021-02522-9 


 

20211026日,罗杰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Plant上发表了题为“Rice metabolic regulatory network spanning its entire life cycl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代谢组和转录组联合分析,构建了水稻全生育期主要组织器官的代谢调控网络并精准识别了调节关键代谢产物积累的调控基因。该研究不仅对水稻基础研究和育种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其他作物全生育期代谢组学研究提供借鉴。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4205221004111 


202199日,罗杰教授课题组于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 widely-targeted volatilomics method for profiling the volatilomes in plan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建立了一种高效的广泛靶向(widely-targeted)植物挥发组(volatilome)检测方法,在未知物定性、方法灵敏度及重现性方面较传统非靶向方法有较大提升,为植物挥发组研究提供了新手段。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olp.2021.09.003 


2021318日,罗杰教授团队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发表了题为“An Oryza-Specific Hydroxycinnamoyl Tyramine Gene Cluster Contributes to Enhanced Disease Resistanc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一个稻属特异的芳香族酚胺代谢基因簇的生化基础及其在水稻广谱抗性方面的作用,为植物代谢基因簇的形成机制和进化模式提供了新见解,也为作物抗性遗传改良提供了新资源。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1002322 


2020128日,罗杰教授团队在Nature Plants上发表了题为“Selection of a subspecies-specific diterpene gene cluster implicated in rice disease resistan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水稻单环二萜基因簇自然变异的生化基础及其在水稻抗病方面的作用,为作物遗传改良提供了新资源。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77-020-00816-7 


20200711日,罗杰教授团队在New Phytologist发表了题为“Natural variation in the OsbZIP18 promoter contributes to branched-chain amino acid levels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水稻中支链氨基酸生物合成调控的一种新机制。

 

原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6800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