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26 2021.10

阅读:

    精神血脉 代代相传 | 种科党员悟思想 | 第一期

  蔡和森1895—1931),字润寰,号泽膺,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1895年3月,蔡和森出生于上海,后随母亲回到家乡湖南双峰。1913年进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读书,期间同毛泽东等人一起组织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参加五四运动。1921年10月,蔡和森从法国归来,在中共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局委员,参与中央领导工作。并在中共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随后又兼任中共中央秘书长。1931年,蔡和森在组织广州地下工人运动时遭叛徒出卖被捕,牺牲在广州军政监狱,终年36岁。2009年9月14日,蔡和森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个人感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蔡和森前辈的一生很短暂,但那不屈不挠、为国为民的精神永久长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蔡和森前辈用智慧和激情表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用生命和热血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他忧国忧民的博大情怀,与山河同在,永远矗立在人民心中,激励着我们担当与前行。“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历史悠悠,忆往昔,百年峥嵘岁月何止稠;时光匆匆,望今朝,万句肺腑赞语仍觉少。如今,我们正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作为一名党员,此时更应该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忆先烈深刻领悟革命先辈的精神,传承和学习蔡和森等老一辈革命家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匡复中华的责任担当、爱国爱民的炽热情怀、上下求索的创新精神、守护真理始终不渝的斗争精神努力学好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自我科研创新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9级种科万琪


  陈延年1898年—1927年),又名遐延,安徽省怀宁县在城乡(今属安庆市)人。革命烈士。陈独秀长子。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为中国解放革命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

    个人感悟: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快速的发展壮大中,我们有今天这样的美好的生活多亏了优秀的共产党员。正是他们用鲜血,用牺胜,才筑就了我们的今天。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则新闻,在合肥市肥西县有条路,名为“延乔路”是为纪念陈独秀之子陈延年,陈乔年所建,当地市民自发在七一建党节那天在延乔路的路牌下摆满鲜花,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我不禁心生敬畏,立刻查找资料,去了解这对英勇的先辈。陈延年是陈独秀长子,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少共创建者之一、 1922年为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中央政治局局候补委员。他的一生短暂而辉煌,出生于1898年, 1915年考入上海法语学校专攻法文,两年后又考入震旦大学攻读法科。1919年, 远走法国勤工准学,在此期间,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习,摒系了原先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转而信仰马克思色义,他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中国少年共产党,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24年, 回国后他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书记,他极为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及健全区委领导机构等。1925年6月,陈延年等人领导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等事件。但不幸的事发生了,在1927年,陈延年在上海被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对其用尽会刑,但他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即便在行刑时,他视死如归、也不跪下。

陈延年先辈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让我无比敬佩。当今时代,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我们赓续其精神,不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8级种科张秀婕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