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03 2021.11

阅读:

    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 | 种科党员悟思想 | 第二期

刘胡兰  1932年出生在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起参加儿童团。1945年进中共妇女干部训练班。1946年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做妇女工作,担任妇救会秘书,后为主任。1945年11月,刘胡兰参加了文水县党组织举办的妇女训练班。回村后,她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推翻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1946年6月,她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进犯文水县城。为保存革命力量,县委决定大部分同志转移上山,留下部分同志坚持斗争。她以自己年纪小、熟悉环境为由,主动要求留下来。她和留下来的同志一起向各村党组织传达党的指示,组织群众掩埋粮食,并配合武工队镇压了反动村民委员会主任。

1947年1月12日,国民党阎锡山军和地主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将群众赶到场地上,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敌人问她:“你给八路做过什么工作?”刘胡兰大声说:“我什么都做过!”“你为啥要参加共产党?”“因为共产党为穷人办事。”敌人恼羞成怒:“你小小年纪好嘴硬啊!你就不怕死?”刘胡兰斩钉截铁地回答:“怕死不当共产党!”残忍的敌人为了使她屈服,在她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刘胡兰毫无惧色,从容走向铡刀,壮烈牺牲,尚未满15周岁。

毛主席知道后非常伤心,专门为刘胡兰题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也是唯一三代领导人均为其题字的英雄。2009年9月10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个人感悟

刘胡兰同志小小年纪追求上进,担得起重任,顶得住压力,不怕危险,敢于斗争,敢于为共产主义事业牺牲一切的精神值得我们歌颂和学习。刘胡兰同志在敌人的威逼下,毫不屈服,她说“共产党为穷人办事”说明她心系人民,想为劳苦百姓的幸福事业奋斗,她所做的和她心中所想的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她说“怕死不当共产党”说明她将共产主义事业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敢于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不害怕牺牲,勇于献身。刘胡兰同志的英勇事迹让我的耳边再次响起入党誓词,她真正做到了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刘胡兰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刘胡兰同志的英勇事迹中我们可以看出她的理想信念是十分坚定的,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战争年代理想信念不坚定往往就会有背叛党和组织的情况出现;在和平的年代理想信念不坚定往往人们会得上“软骨病”,在艰难来临的时候会不够坚定、经不起风浪,在重大的选择面前可能会做出违背初心的事情。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的艰难险阻,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支撑我们不放弃心中的目标和方向,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促使我们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刘胡兰同志年纪尚小就能有如此伟大的精神境界和如此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学习的,特别是对于我们青年同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的时候,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这是一代代领导人对我们青年同志的鼓励和期望。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练就真本领,硬本领,每位同志都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建设和打造出一个更加美好和富强的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应该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在祖国、社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让青春之花在广袤的大地上绽放得越来越茁壮、繁茂,把祖国和民族建设得越来越富强、繁荣。

——18级种科邓雨奇


审核/张成琳 康雨辰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