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12 2021.11

阅读:

    誓志为国人不为家 | 种科党员悟思想 | 第三期

人物介绍

赵一曼1905年10月25日-1936年8月2日)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人称李姐。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5年11月被捕,1936年8月就义。赵一曼留有诗篇《滨江述怀》,其故里宜宾有“赵一曼纪念馆”,相关电影有《赵一曼》《我的母亲赵一曼》等。2009年9月10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个人感悟

今天的哈尔滨市一曼大街上人来人往,一派兴旺繁华景象,往昔的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已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但她用生命所谱写的那一曲荡气回肠的革命赞歌却永远为世人所传唱 ,人们不会忘记在这片土地上曾有一位“红枪白马的革命女英雄——赵一曼。

赵一曼是一位面容清秀的南方柔弱女子。但正是这样一位女子,面对封建制度给女性的重重枷锁,面对动荡不安的社会给人民带来的深深苦难,面对外来侵略者对祖国的肆意践踏,她没有选择妥协而是坚定的选择了反抗,站在了时代的先锋之列。

当母亲对年少的赵一曼进行裹足时,她剪碎裹足布以示反抗;当“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质疑声不断涌来时,她走出大宅院,学习先进的思想知识;当大多数人都在指责她的“不可理喻”时,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考入黄埔军校,领导学生革命运动。她以一个封建家庭的叛逆者姿态,冲破藩篱,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她以一个党的忠实信仰者身份,为求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踏上了艰苦卓绝的救国救民之路

1931年,当日军的铁骑踏入东北三省时,当人民受到敌军的残忍迫害时,当国民党的军队不战而撤时,赵一曼将年仅一岁的孩子宁儿托付给亲友,隐姓埋名,只身远赴东北。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毫无怨言是她对党的铮铮誓言,冲锋陷阵、勇敢刚毅、屡历战功是她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以及担当。

1935年11月已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的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脱离日伪军的围困而中弹昏迷,最后被捕。在被捕到最后壮烈牺牲的9个月里,赵一曼在监狱里受尽了非人的折磨,牙齿被拔光、指甲盖被掀去、大面积肌肤被灼烧至黑色,遍体鳞伤、多处白骨外露……然而,面对敌人惨绝人寰的酷刑和威逼利诱,她惨烈嘶哑的声音只有一个字:“不!”她血肉模糊的躯体上,是令敌人畏惧的宁死不屈。恼羞成怒的敌人用子弹夺了走她的生命、驱使狼狗吞噬了她的肉体,但敌人永远摧毁不了她坚如磐石的意志、消灭不了她对党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和坚定信仰。什么是视死如归,什么是铁骨铮铮,什么是大义凛然?赵一曼用年轻的生命做了最好的诠释,充分彰显了中华女儿的英雄气概和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赵一曼用她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何为民族魂,何为巾帼志,何为共产党人!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英雄的一生、永垂不朽的一生,她“生为人民干部,死为革命英雄。临敌大节不辱,永记人民心中。”她照亮了黑暗曲折的革命道路 ,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 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勇向前

回望过去的百年,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风雨征程里,又何止一个赵一曼,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挑起重担、用鲜血浇灌梦想、用生命捍卫信仰,她们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 、人民幸福奋斗不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多少民族泪、多少英雄血才铸就了今日的中国、今日的繁荣昌盛、今日的幸福安康、今日的岁月静好,“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历史从未远去,历史缔造的现实就在眼前,历史长廊里英雄的目光注视着我们前行。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已开启,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忘巾帼志,砥砺向前行

--18级种科段郅臻


审核|张成琳 康雨辰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