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26 2021.11

阅读:

    精神血脉 代代相传 | 种科党员悟思想 | 第五期

王荷波1882年-1927年),原名王灼华,福建福州人,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因叛徒出卖遇害,终年45岁。他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是我党第一位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首任主席。

生平王荷波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1月底,代表津浦路铁路总工会筹备组到郑州出席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随后又组织津浦路沿线工人举行罢工,有力地支援了京汉铁路工人的二七大罢工。6月,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同年9月被补选为中共中央局委员,任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1924年6月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和赤色职工国际大会。1927年春参与组织领导上海工人第二、第三次武装起义。5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8月7日出席了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并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9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

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存组织,始终没有暴露北京党的组织和机关地址,使敌人的阴谋彻底破产。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被杀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

1949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等组成“王荷波同志等十八烈士移葬委员会”,将烈士的遗骸移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个人感悟

王荷波出生在近代中国最为黑暗的年代,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外有侵凌的列强,内有腐朽的清政府,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王荷波当过清军水手,在沙皇俄国统治下的海参崴做过苦力,在日本人开办的大连铁道工场干过劳工,在四处漂泊的苦难生活中,他深切感受到帝国主义掠夺成性,政府腐败无能。

因此他的内心充满了对美好未来对向往和于反动势力斗争对内心即使是面对刽子手的屠刀,他依然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牺牲前惟一的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王荷波的身影并不突出就连他的名字鲜为人知。然而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他也在历史上留下了属于他的辉煌一笔他就像是千千万万在为中国复兴富强奋斗的斗士一样虽然一个人的力量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正是这些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方道路

所以即使我们无法做到向毛主席周总理那么伟大的成就我们依然可以成为一颗钉子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9级种科朱霖珑


赵世炎 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1926年北伐军攻克武汉,赵世炎领导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成为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为北伐军在江浙战场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7月2日,赵世炎不幸被捕。他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7月19日,赵世炎在上海枫林桥畔英勇就义。

赵世炎主编党的内部刊物《政治生活》,撰写了70多篇宣传马克思主义、抨击时弊的文章,对提高党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编辑的《少年》和《赤光》在加强党、团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国内外均有很大影响。
   赵世炎的一生是短暂的,他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年华和满腔热血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篇章。没有先辈们百折不挠的英勇斗争,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赵世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英雄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努力工作,报效祖国、报效人民。

——19级种科赵鹤


审核|张成琳 康雨辰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