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07 2022.04

阅读:

    毕业生党员说|18级农学本科生钮蓓蕊:学有所得不迷茫



姓名:钮蓓蕊

专业班级:2018级农学二班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成绩:平均绩点3.9(1/86),四级568,六级531,雅思6.5

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农学学子一等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干部(两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两次)、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榜样青年与勤学标兵”、志愿时数124.1h


学习经历:

一、学有所得不迷茫

就我个人而言,有的课程特别喜欢,有的不喜欢,但无论如何,完成规定的课程计划是作为一个本科生的基本义务。譬如高等数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科技论文写作这样的课程,课程内容缜密,前后贯通。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熟练运用一类函数或者搞清分子之间的互作是一种很有成就感的事情。特别是当自己一点点搭起来的知识体系形成闭环的时候,学习会带来无与伦比的美妙感受。

二、去除浮躁潜心笃行

除了学习的内容外,遇到有趣的、认真的老师更是给学习增添了趣味。有很多同学有这样的抱怨——我非常不喜欢农学的课程。关于这件事,我想说的是:大家都在讲兴趣驱动,那么到底什么是兴趣?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我们尝试去了解一件事情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够作出正确的判断,而同学们这样的抱怨通常是很武断的。我想,不妨化抱怨为动力,从这个学期选中一门课好好学习体会开始(转专业也是一种选择,这里且不论)。毕竟农学的课程安排还是很丰富的,除了坐在教室里的听课,还有实验、实习。除了课程学习,人生中许多事情都是一样的道理,当越是遇到令自己痛苦的事情就越是需要感受,需要分析。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类似的经验分享我参与过很多,我害怕自己讲到最后都讲成大道理,也深知同学们更喜欢从我这里听到“速效神药”似的秘籍,但是后者的出发点和我的论点本身就是相悖的。常常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此话不假,因此,很多我们从生活中得到的小道理放到更大的视野下就是更大的人生启迪。以下是基于我的个人经历讲一些大学的体会,诸位或可择其善者而从:

1.“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大学或者说整个社会的环境是比较浮躁的,我建议大家静下心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磨练本领,开阔格局。切勿盲目攀比、投机取巧,更不可恃才傲物。

2.多做,多想。做多了会很烦躁,想多了会很焦虑,这话孔子说的。但向外的开发和向内的自省或许偶尔不能同步才是常态,这就是成长的阵痛。

3.还有一些细节,不过老生常谈总是无趣,请大家在生活中感悟,自行补充吧。







文稿 | 钮蓓蕊

图片 | 钮蓓蕊

排版| 王栋灵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