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02 2021.10

阅读:

    直击养蜂难点!看海大学子如何赋能传统蜂业

一群人 一件事 一起拼 一定赢

有这么一群胸怀壮志、斗志昂扬的青年学子,他们立志要改变传统养蜂业现状,让中国蜂业走向未来、领跑世界;他们不惧辛苦,开拓进取,躬耕实践,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他们的行动影响着我们,感动着我们,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投身于中国蜂业现代化建设!他们就是海南大学杰创蜂业创业实践团队



养蜂人的苦,他们懂

出生于养蜂世家,项目负责人廖万杰深知养蜂人常年奔波养蜂难、市场混乱利润薄的尴尬处境,自小立志改变这一现状。自本科进入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后,他潜心钻研突破传统养蜂困境的创新方法。五年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杰创蜂业,真正做到赋能蜂业,以区块链溯源码打破信任危机,为蜂产品赋值,构建有序的健康的蜂产品市场体系。同时,杰创蜂业不忘回馈社会,搭建公益性蜂友互助交流平台,畅通了蜂业信息渠道,并设立企业专项资金支持蜂产业技术体系研发创新及蜂业援助,加速了传统蜂业数字化转型。



立志当长远,他们敢



经过一届届优秀学子的坚持与传承,现在他们构建的蜂业物联网大数据云管理系统“311”体系含括了智慧养蜂体系、蜂产品溯源体系、大数据服务体系、蜂友互助平台和蜂业发展基金,为国家蜂业质量提升工程保驾护航。身处“互联网+”的发展洪流当中,数字化、智能化是蜂业必然的道路,也是一代代创业者奔赴的方向。杰创蜂业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整合的手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行动投身到蜂业创新中去。


梦想到产业,他们拼



跨越理想与现实的鸿沟,将梦想落实并非易事。自立项以来,他们一路磕磕绊绊,但决不妥协——心怀梦想,何惧风霜?前路困难重重,但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青春的姿态与奋进的勇气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争做养蜂“弄潮儿”。他们发扬着艰苦卓绝的创业实干精神,开拓并引领着智慧养蜂产业新篇章!



蜂业物联网大数据云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AI识别、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了蜂产业全程智慧监管。智慧养蜂依托数据监测、预警通知、智能控制三大核心功能简化了养蜂管理流程,降本增效显著;在蜂产品流通中则依托集成溯源、防伪、产品反馈于一体的溯源码体系,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环节信息的全程收集。





在过去三年里,项目拥有智能蜂箱等7项核心技术,曾斩获农建杯国家特等奖等30余项荣誉,也受到海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特别报道,并有幸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团中央书记处吴刚等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未来惠万家,他们想






当前杰创蜂业已在海南、江西、广东等地建立基地多个,拥有百花蜜、荔枝蜜、鸭脚木蜜等五种蜂蜜,蜂情岛土蜂蜜品牌早已深入人心,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未来,团队将不断推进蜂业物联网体系的推广与应用,助力更多养蜂人减负增收


潮起海之南,风劲正扬帆!借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他们希望以己青春力量,让中国蜂业领跑世界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