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重党支部专栏 >> 正文
23 2020.09

阅读: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学习汇编材料》的一点心得体会---4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共39条具体政策,把海南岛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令我们欢欣鼓舞。

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我们高校教师也能借助这一平台,更好地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发展自我。《总体方案》强调大力发展南繁科技产业,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开展包括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育种研究,支持海南特色热带作物产业、热带特色作物种质资源利用、热带特色农业服务、热带特色农科旅游。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高校教师、特别是农科专业教师,要时时刻刻关注国家战略,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更是我们海南大学教师的使命。海南建设自贸港,启动了“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允许在中国高等院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创业。俗话说:与强者为伍,你才能成为强者。高端人才的涌入,使我们身边有了更高端、更多元化的标杆,“近朱者赤”,让我们从观念到能力,有了更大的变强的动力和可能性。我们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快速提高个人能力,要关注教学前沿,借助新的教学手段,增强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师生有更多的互动。

总之,海南自贸港来了,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坚决贯彻新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教育行业的开拓者,做教育行业的实干家。


责任编辑:王倩男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