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重党支部专栏 >> 正文
23 2020.09

阅读: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学习汇编材料》的一点心得体会---5

海南,向海而生。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指示应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该方案的出台再次给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添砖加瓦,极大的推进了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认真研读该方案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4.13讲话精神,该项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的4.13讲话都极大的鼓舞了我们在琼奋斗的普通高校工作人员,让我们更充分的认识到中央的决心和高度。尤其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关注到该方案明确提出“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显然,高教开放的大门,正以海南先行模式迅速打开。海南省规划了三亚崖州湾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江东桂林洋教育科技产业园区等三大园区,作为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在琼办学的相对集中区域。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批落户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分别创办海南国际学院,携其外方合作高校——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美国查塔姆大学等,聚焦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聚焦江东新区总部基地及主导产业发展需求,落户海口江东桂林洋教育科技产业园区。以上等等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在教育大领域内的取得的快速进步与收获。

针对该方案,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普通工作者,我满含欣喜,也满含信心,祝愿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王倩男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