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重党支部专栏 >> 正文
23 2020.09

阅读: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学习汇编材料》的一点心得体会---6

2020年6月,中共中央与国务院联合公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海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规划、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该方案分四个方面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进行了统筹谋划,包括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组织实施。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其基本原则是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突出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其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其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制度设计包括如下几个方面: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分步骤分阶段的安排主要分了两个阶段,一是2025年前需完成的重点任务;二是2035年前需完成的重点任务。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于组织实施提出了如下原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实施机制,中央和国家有关机关要对自贸港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并建言献策;稳步推进政策落地,让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中共海南省委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做出了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托与厚望。

二、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建立相应的制度,并分步骤分阶段实现自贸港的建设目标。

三、积极稳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全力争取早期收获。

四、坚持吧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合适的政策,简化审批手续,放管结合,该管的管,不该管的绝不干预。

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集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注重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六、推进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七、大力引进优质资本,推动全球要素资源集聚。把“行业领先、技术含量高、亩产效益好”和“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的要求落到实处。

八、推进“极简审批”,形成竞争优势。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九、坚决打击走私,维护市场秩序。

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十一、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加快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十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十四、坚持“房住不炒”,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五、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十六、坚持规划引领,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十七、建立健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环境。强化法律制度集成创新。

十八、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广揽五湖四海英才。

十九、推动党政机关、法定机构改革创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

二十一、提质升级“五网”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二十二、零容忍“黄赌毒”,深化平安海南建设。

二十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二十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打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十五、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二十六、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二十七、发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以优良作风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具体。

二十八、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织牢廉政风险防护网。

二十九、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贯彻。

三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

有了指导意见,有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功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倩男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