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重党支部专栏 >> 正文
23 2020.09

阅读: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学习汇编材料》的一点心得体会---7

“天之大,海之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海南省迎来了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挑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伟大觉醒孕育伟大创造,用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在海南省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南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发展潜力,同时也面临重大挑战。海南省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建省30多年的砥砺前行,30多年默默奋斗,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国家政策的支持。

建设海南省自由贸易港,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向的正确性,先进性。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支撑。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借鉴国际高水平经贸原则,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实事求是结合海南的定位,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才能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的开放门户。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应以坚持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快建立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促进粤港澳地区的联动发展,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与国际贸易规则接轨,实施大范围,宽领域,深层次的开放。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离不开人才引进,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的正确部署,实行更加便利的移民与出入境管理政策为重点的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的政策安排。建设自由贸易港,就要聚集优质人才资源,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人才资源,这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因素。首先留住人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居住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同时针对移民,要建立健全人才移民服务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协调外籍人才事务,制定与国际接轨的工作签证分类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协调外籍人才事务。建设自由贸易港要符合海南省的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总体方案》指出,“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为了形成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体系,要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市场制度,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新挑战。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南省定会为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必会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属于海南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倩男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