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重党支部专栏 >> 正文
30 2020.09

阅读: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学习汇编材料》的一点心得体会--12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随后,海南板块的股市和自贸题材的股大范围涨停,这足以证明中国全方位开放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这对于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开放经济体制的探索进程来说是一个必然,也是海南自贸港的历史使命。

2019年11月,在海口主持召开的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家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指出,自贸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设计必须以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为重点,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开放、法治保障、组织和税收制度创新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推进。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时间不等人,时间又催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既要扎实稳妥,又要只争朝夕,既要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又要体现中国特色,既要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又要符合中国国情。只有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才能在全球化浪潮中趟出一条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海南自贸港的诸多举措都是为了自由贸易港的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对人企业、购物、人才引进、境外大学的引入、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建设都建立了更加完善的政策基础和实施环境。这对于身处高校的我们是一个机会也是一种挑战。近几年的高校改革,让我们有了一个更加公平的制度规范和更加完善的科研平台,海南大学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加高效的平台和科研条件,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被政策鼓励的海南岛,最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具有先锋意识,必须增强自身的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水准,提升学习能力和工作效率,面对机遇和挑战,拿出奋斗的激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责任编辑:王倩男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农业农村学院、乡村振兴学院)
  • 院长邮箱:miao@hainanu.edu.cn  书记邮箱:yuxd@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79257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