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祝贺|人文学院中国哲学研究生彭丽荣获“2022年度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优等奖

    2023年01月15日 21:16

  由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台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人间佛教青年学者论坛”于2023年1月1日晚圆满结束,来自海内外20多所高校的30名青年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各自的论文。我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耿开君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彭丽同学,以论文《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的“情”观念发微》获得“2022年度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优等奖。

  该文通过对大师“情”观念内涵及实践的研究发现:重视世俗之情是中道生活的必然取向;情的转化、升华是菩萨道的必然要求;“情”观念的实践是人间佛教的活力所在。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情”观念创新之处有四:一是明确提出重视世间之情,重视情感生活;二是建构世间之情和佛法之情的情感模型;三是提倡转化情感对象并提出情感升华的办法;四是注重建设集体情感,形成“情感共同体”。星云大师之人间佛教随顺众生,敏锐捕捉时代需求,从肯定世间之情的角度建构“情”思想,一方面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佛教自身教理逻辑发展的必然旨归。大师在儒、佛传统文化情观念的基础上所进行的调适,实则是为了找到一个“度”去调和世间之情与佛法之情,既照顾了人性的基本需求,又满足了求出世之法的精神需要。让佛教在保持神圣性的同时,和当代社会的人情保持一种谐振状态,这正是它保持高度活力的密码所在。大师的“情”观念为中国佛教传统的转换提供了动力,将世俗之情的转化、升华为信仰之情、慈悲之情的圣情、法情是人间佛教现实关怀的体现,是自利、利他的双重完成。在今天这样的后疫情时代,大师的“情”观念无论是对于佛教还是世间众生都提供了巨大的思想价值,无疑给人间带来了温暖和光明,帮助有情众生处理好个人、家庭与社会的关系,实现自我幸福、家庭幸福。

  据悉,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是目前全球人间佛教研究领域力量最雄厚、学术研究活动最多、研究成果最丰硕的一个研究机构和学术平台,在世界佛学领域拥有广泛的影响;作为另一主办方的“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的一个公益基金会,在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学术研究、公益讲座、健康环保、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每年都有很多可贵的奉献,得到文化部和民政部的表彰,其中人间佛教奖学金的设立便是其中的一个相对固定的公益项目,目前已成为汉语佛教学术界最活跃的学术平台之一,为人文学科领域的青年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术训练机会,并在两岸友好交流、中华文化认同及佛教中国化和现代化等方面带来积极的影响。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