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传播学院召开专业建设及学院发展目标定位研讨会

    2018年06月08日 16:17

2018年6月7日上午10点,人文传播学院在社科楼B615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及学院发展目标定位研讨会。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彩霞、中文系主任章颜、传播学系主任王海燕、广告系主任何晶娇,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丛琳、影视系主任鞠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彩霞主持。

会议伊始,李彩霞简要介绍学校关于开展专业建设汇报活动和学院发展目标定位修订工作情况,接下来由各系分别介绍本系专业建设情况。鞠斐首先介绍了戏剧影视系的历史与现状,专业发展的背景与优势,国内外影视专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短板与问题。王海燕介绍了传播学系的基本情况、专业定位、培养目标、专业优势与亮点以及师资队伍与学生基本情况等,最后提出了学校应针对短线专业提供更加优厚的人才引进条件,尽快充实教师队伍,加大现有师资队伍培训,强化教材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进一步突出培养特色,加强实践实训教学等具体措施。

随后,广告学系主任何晶娇介绍了广告系的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学生规模及培养质量,本科教学条件、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2020年建设目标及专业发展思路等。特别是广告学系已经建立了新媒体实验室、影视动画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传播实验室及画室等较健全的实验室建设机制。另外形成了以学科竞赛带动实践活动、以实践实习基地推动实践活动的专业实践特色,近五年获得全国性大奖30余项,省级奖项70余项。

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丛琳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设立,建立在“汉语热”在全球不断升温的大环境下和我校发展实际的基础上。 让海南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海南,迫切需要跨语言和跨文化素养能力比较高的对外汉语人才。 本专业的发展定位目标是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 技能目标是掌握1门以上外语,具备中国语言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 就业目标是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总的建设目标是建设成立足海南,辐射东南亚的国际汉语人才教育中心,突出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把专业建设成海南省领先的特色专业,同时要提高教学质量,形成更优化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格局,致力“汉语发展战略”、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和跨语言跨文化的人才。同时本专业也面临着师资数量短缺, 精品课程数量少,专业特色竞争力弱的问题,未来将积极拓展海外专业实习基地,增强专业特色和实践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图书资料室的建设,多购置该专业图书资料、订购重要专业学术刊物。

中文系主任章颜介绍了本系的师资队伍及学生的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四、六级通过率及就业率和升学率等基本情况。中文系正积极配合学院申请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汉语言文学专业将有望建成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中文系现设海南省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海南民俗文化数字化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2013年以来,中文系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海南省社科基金及海南省教育厅项目等10余项;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近年来中文系教师承担省级、校级教研教改项目11项,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被评为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中文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就是进一步鼓励中文系教师申报各类项目,争取在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项目方面有更多收获;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项,集中科研力量,推出系列著作,形成著名教学团队;增进学术交流,争取举办全国性高层次学术会议或国家级学会理事会1~2次;利用冬季小学期等条件邀请国内学界名家讲学(座)3-5次;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3~5人次;三年内争取出国访学2~3人

最后,李彩霞对会议进行总结。充分肯定各专业系在专业建设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各专业系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通过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活动,讨论拟定适应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和自由贸易区(港)建设需求的专业建设方案,提高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www.hainanu.edu.cn

研讨会现场

//www.hainanu.edu.cn

研讨会现场1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