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创意写作何去何从?——张国龙教授

    2019年10月29日 10:25

10月25日上午9点40分,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主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国龙教授主讲的《创意写作何去何从?》学术讲座于海南大学第五教学楼403教室举行。讲座由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硕果主持,全校百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国龙老师以一首韵律优美的诗歌《错误》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进行创意写作?紧接着,张国龙老师通过几个简单的小练习,让同学们反思自己的思维和写作模式,并由此告诉同学们:不要被固化想象力,如果想象力已经被固化了,那么创意也会随之没有了。接下来,张国龙老师提出了回到“原点”看写作的观点,并且讲述了自身与儿童文学的因缘际会,将自己是怎样走上儿童文学创作道路的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随后,张国龙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作家进行写作的一般动机,包括以下四点:

1、打开心结---倾诉---释怀

2、自娱---自耗---共鸣

3、抗拒现实的琐屑、乏味、与单调

4、捕捉具有强烈爆破力的感觉 之后,张国龙老师讲述了目前写作学所面对的尴尬境地,包括:“阅读”与“写作”同体不同命的悖论;写作学四面楚歌的生存危机;写作学规律与套路的反讽以及“创意写作”如何打破传统写作学的的宿命等情况。张老师指出:当前,一些教写作的人并没有写作背景,其套路和范式为人所诟病。而创意写作的内涵在于以下几点:创意性、原创性、不可复制性、独特性、个人性。因此写作学所面临的尴尬境地需要重新审视。 最后,张国龙老师提出要重新评估“写作可以教吗?”这个问题。张老师强调,掌握写作技巧是有效创作的必经之路,文学评论与文学创作相得益彰,我们不必排斥写作技巧,它对于我们的创意写作是捷径而不是桎梏。每个人都有成为作家的潜质,一个成功的作家是天赋与智慧的共同作用。每位同学都要敢于去写,通过多写多练以掌握必备的写作技巧,为自己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天赋不是万能的,创意写作永远在路上。讲座的最后,全场同学齐声朗读张国龙老师对在场所有同学的美好寄语,全场掌声雷动,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落下了帷幕。

张国龙教授与学生互动

讲座现场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