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民俗、汉字与历史记忆—郭康松教授

    2019年11月11日 09:17

11月8日下午3点,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主办,湖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席、湖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湖北大学文学院古籍研究所所长郭康松教授主讲的《民俗、汉字与历史记忆》学术讲座在海南大学第二教学楼207教室拉开帷幕,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彩霞主持讲座。近百名师生到场,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郭康松教授首先循序渐进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鲜少听闻的、精彩的民俗,如“摸秋”“过烟火”“羞羞脸”“刮鼻子”“跳丧舞”“端公巫术治病”“哭嫁”“悬棺葬”等等,并与“耻”“劓”“刵”“處”“醫”等汉字结合起来,摘取多本古书的部分文字以及典型图片展现在ppt中,进行多方面的详细解释和分析,描绘出特定时代与地区的生活路径、种种期许、目标和历史记忆。

随后,郭康松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与同学们热烈讨论关于各自家乡的习俗,对东北、湘西、云南等地区的习俗开展了进一步的拓展和讲解,使同学们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领悟。

讲座中郭康松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人文学院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讲座的开展,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艺术与学术的盛宴,对人文传播学院学生的文学教育产生新的启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郭康松教授

讲座现场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