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巴子老师——模糊传播及模糊效应

    2019年11月12日 17:11

但见有花开于心,体验模糊的智慧,让它开出我们生命最美最浪漫的花。

——巴子老师

11月14日下午3时,现任教于兰州大学,曾就读于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的巴子老师(杜兴彦)在5教402教室为人文传播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了题为“一个还未发表的理论:模糊传播及模糊效应”的精彩讲座。院团委书记公衍峰老师作为主持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巴子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精准传播、模糊传播及模糊效应,并分析了模糊传播存在于生活各处的艺术。

讲座伊始,巴子老师结合自己丰富且有趣的人生体验由浅入深地引出了“精准传播”并介绍了实现精准传播的手段。他说,世间的事情并不是那么绝对的,并不是没有冗余的信息就是最好,关键要看我们用语的场合和用语的艺术。各种媒介都在追求精准的信息传递时,应该考虑冗余也有可能产生积极的正面传播效果。

由此,巴子老师提出了“模糊传播及模糊效应”。他指出,模糊传播是在传播活动中,传播者有意识的通过技术手段或者对信息各要素本身模糊的方法以增加接收者的参与度,达到良好传播效果的一种传播策略。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传播效果的溢出称之为模糊效应。巴子老师阐述模糊传播的作用有增加好奇心、参与感,增加审美空间,也可以构建意义以及推卸责任等。

巴子老师认为模糊传播可以作为精准营销(精准传播)的一种补充或加强。他强调,在传递信息的时候,也不是越清晰越好,也不能一味地使用模棱两可的词语去形容和完善信息,而应该在分析的基础上,决定信息传递过程中使用简洁清晰传达还是使用模糊的,增加冗余的传达。

讲座现场巴子老师还提到了模糊传播在婚姻关系中的应用、模糊传播在人际关系中的应用、模糊传播实用范围以及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模糊等,他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为同学们揭示了模糊传播在生活中呈现的大智慧。

讲座最后,巴子老师用自己富含深意的绘画作品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此次精彩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巴子老师

讲座现场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