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当代文学的思想性问题---漫谈近年来小说创作倾向

    2019年12月05日 08:06

11月23日晚8点,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主办的的对话型讲座《当代文学的思想性问题---漫谈近年来小说创作倾向》于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主持,对话嘉宾有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倪文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毛尖教授,《文艺报》主编李云雷以及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全校百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先由主持人刘复生院长进行简单的开场白,紧接着罗岗教授首先谈到近来出现的如双雪涛等不同于以往80后的作家永远只写个人的故事的状况,他们的作品中还会有关乎时代,关乎历史的思考,以及感人的人生。罗岗教授提出,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当代文学还是带给我们很多有能量的东西。

李云雷谈到当代文学发展中的一种困扰与一种挑战,困扰是现在我们该如何做文学研究,从纵向来看,现在的文学作品没有把历史的丰富真正呈现出来,对于历史的剧烈变化把握程度不够。对于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作家来说,当代文学怎样把新时代中和我们直接相关的生活、经验、情感以及对生活的看法代入文学事件中,改变文学创作缺乏创造性的现状,以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又是一种挑战。紧接着,倪文尖教授也指出,从现在作家的整体文学人口和文学素质来说,作家的基本功整体上了一个台阶。新一代人的文学阅读范围和趣味与上一代也有所不同,不过好的文学总是面向当代读者,面向此时此地的“我”,现代好的作家应该自觉或不自觉地面对当下的问题,解决问题。

毛尖教授指出,当代知青作家和先锋作家依然有着较强的续航能力,他们仍然顽强地在扩大文学写作的边界,希望做出变革。罗岗教授也表达了有关网络文学创作方面的观点,他说道,网络文学与现代文学的生产方式不一样,以过去研究传统文学的方式来研究网络文学实在让人难以言说。网络文学的思想量无法以当代文学的方式言说出来,网络文学想要进入当代文学,就必须找到一套有效的方法来言说它。

最后,刘复生院长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纯文学”的写作惯例已经固定,并且精力耗尽,后来者必须要有一套新的惯例来取代它,要突破这种惯例就一定会触及到印刷文学的边缘,一种文学载体的衰落和新的文学形式的出现是一种常态,因为旧的文学形式不再与现实对话,不再属于这个时代,而新的文学形式代表着未来,是具有革命性的因素。

讲座中,几位教授敏捷的思想、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人文传播学院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讲座的开展,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文学思想的盛宴,对人文传播学院学生的文学创作思想产生了新的启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