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大教授戴锦华:文化革命、“女性”的发明和中国电影

    2019年12月05日 08:08

11月22日晚,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主办,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教授主讲的《文化革命、“女性”的发明和中国电影》学术讲座,在海南大学第五教学楼311教室展开,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主持。全校各学院三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戴锦华教授首先用犀利的语言向同学们重新解构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意义,她认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一场葛兰西意义上的“文化革命”,而初创期的中国电影在这一历史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功能角色,为急遽社会变迁中的人们提供了想象性的安置。随后,戴锦华教授以五四运动时期的历史图片、电影片段为引,从文字系统、神话故事、太极阴阳、政治文明等方面分析女性问题,让同学们全面了解那个时代的女性是如何“被发明”“被创造”。最后,戴锦华教授列举了女明星、女侠等极具代表性的女性形象,从中出发去解构文化革命当中中国电影的特征,指出与西方电影文化的区别,精准犀利地讲述了内在于“中国电影”这个概念的历史生成过程当中的建构性特征。

讲座结尾,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戴锦华教授请教相关问题,戴锦华教授一一给予精彩的回答与分析,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回味,戴锦华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使讲座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不仅领略到了戴老师的学术魅力,也开始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学术意识,开拓学术视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1

2

3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