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洪子诚:北大中文系的五位先生

    2019年12月05日 08:10

11月2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洪子诚主讲的《北大中文系的五位先生》,在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进行,刘复生院长主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三时整,讲座准时开始,刘复生院长隆重介绍了自己的老师,洪子诚教授,赞扬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上所作的贡献。随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洪教授向大家娓娓地讲述了自己与乐黛云、谢冕、严家炎、孙玉石、钱理群等五位先生的故事。

这五位先生都出生在1930年代,均从事20世纪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以及相关教学工作,且都与洪子诚教授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之中,有的是洪教授的老师和同学,有的则是他的学生。讲座上,洪教授饶有兴味地分享了自己与这五位先生之间发生的趣事,比如乐黛云老师对他学业的关心;严家炎老师对他学习的严苛要求;在南宁诗歌讨论会上,与谢冕就学术问题进行的争吵;文革时期,和同学一起“学术”大跃进的故事;对爱摄影的钱理群先生的调侃等。洪教授称,通过与这些前辈、同辈及后辈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上的学习、交流,自己得到了很多启发,获益良多。刘院长做讲座总结时说:洪教授讲的虽是逸闻趣事,带出来的却是革命、社会主义挫折、文学与政治的关系以及文学的意义和价值等重大问题,在将来,同学们在学术上更成熟时,也许能从今天的讲座中得到不一样的发现。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了许多专业、有趣的问题,洪教授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找洪教授签名留念。

1

2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