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冬季小学期专家讲座报道——李爱军

    2020年01月11日 00:58

2020年1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李爱军研究员受邀来到我院冬季小学期的课堂,以“情感语音的多模态跨文化研究”为主题为人文传播学院本科生授课。学院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李老师的精彩报告。讲座开始时,文学院李彩霞副院长向李爱军老师颁发了冬季小学期授课外聘专家的聘书。

李老师以平易近人、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首先带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语音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实验语音学在中国的发端与繁荣,对语音学研究的一些基本概念与理论进行了梳理。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语音学研究的热点——语音建模,并为同学们播放了舌头建模实验的有关视频以加深大家对建模研究的理解。在介绍了基本知识与理论后,李老师围绕情感语音的多模态跨文化研究,结合近几年的研究成果,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分析,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在自然口语交互过程中,人们对面部信息和语音信息如何进行编码与解码,两种信息中哪一种对于感知的帮助更大。以及在跨文化交际中,不同的文化背景是否会对情感的感知产生影响,对哪种信息的感知影响更大。最后,李老师又向同学们讲解了汉语语调与边界调在情感编码与解码中的重要作用。

李老师的授课例证丰富、图文并茂、条理清晰,不仅帮助同学们丰富了语音学的相关知识,了解前沿的科研动态,拓宽了研究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实验语音学的浓厚兴趣。“冬季小学期”给同学们提供了与各个领域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领略到专家优秀的学术水平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素养。

李爱军研究员简历: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为语音学,研究领域是言语韵律、语言习得和情感语音。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语音学报》主编。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智能语音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副主任,O-COCOSD中国代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www.hainanu.edu.cn

李彩霞副院长为李爱军颁发证书

//www.hainanu.edu.cn

讲课现场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