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传播学院“金秋十月”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徐敬亚 大学教育诉求中的诗性人格

    2006年12月19日 16:09

11月6日晚8点,人文传播学院会议室迎来了今年“金秋十月”学术讲座的第二讲,由诗学研究中心的徐敬亚教授主讲的《大学教育诉求中的诗性人格》。

徐老师的演讲,语言亲切平实而富有感染力,他首先用诗化的语言给我们描述了他眼中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大学除了是对知识的授受场所,它更是一种氛围,一种繁殖的力量,一种灵魂。”我们很多同学,特别是刚刚从高考中走过来的大一新生们,也许或多或少都对大学有这些迷惑:现实的大学和想象中的大学不一样;我们除了学习知识,在大学里我们还应该做什么?徐老师告诉我们,进入大学,你首先是恢复了自由,恢复从小学到高中被沉重课业升学压力所剥夺的自由,思想的自由,当然自由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学会安排自己,忽略那些无谓的琐事对我们时间的占据,把有限的四年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灵魂的高度、气度。这也许是个“痛苦”的阶段,我们在这里明白我们自己是什么,我们有多少空间——“内存”可以使用和“升级”,当然痛苦最后也许会是我们“破茧化蝶”的辉煌,这样的四年才是完善的。“上不上大学,你的人生一样会经过四年,但是这“四年”里你的增长不一样!

谈到“诗性人格”,徐老师表示,人都是相似的,每个人都有诗性,只是有些人闪过了,有些人萎缩了,有些人在成长着。而大学,正是训练我们的诗性人格的地方,培养我们“卓越的思想、行动、言谈”!诗歌与人生的距离如此之近,无论现在社会舆论怎么评价诗歌,诗歌的内在丰富,诗歌对灵魂的提升,我们对诗歌的敬畏之心,都是无可置疑!

会上,徐老师还朗诵了多多、王小妮、普希金的诗歌,通过对诗歌的阅读来让现场的同学加深对诗性的感悟。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