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传播学院“金秋十月”系列学术讲座之四:耿占春 失去象征的世界

    2006年12月19日 16:22

11月22日晚8点,著名诗人、评论家耿占春教授以“失去象征的世界”为题,在人文传播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耿占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已发表近百篇文学批评和文化评论文章,主要著作有《隐喻》、《观察者的幻象》、《叙事美学》、《中魔的镜子》、《叙事与抒情》、《在道德与美学之间》、《话语和回忆之乡》等。

耿教授指出,直到经济社会兴起以前,整个事物世界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在商品经济逐渐繁荣之后,世界越来越存在着“去象征化”的趋势,而我们现在的世界,已经是一个“去象征化”的世界。去象征化一方面使我们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意义的丧失,由此带来的是焦虑和虚无的感受。象征总是时时与我们对意义的感知相关的,在去象征化的语境汇总,文学话语是否可能给我们显示一个“意义”的领域;假若答案是“是”,又该如何去显现?这是耿教授一直孜孜以求考虑的问题,也是他留给我们的思索。

翩翩儒雅风度的耿占春老师

学生们专注聆听,倾心折服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