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诗歌月读”岁末点睛――诗歌会“在海岛上”诗乐舞齐放光彩

    2007年01月12日 08:38

2006年12月31日晚8时,海南大学第三届“诗歌月读”新年“诗•歌”会“在海岛上”在大报告厅开幕。本次朗诵会收选了古今中外著名诗人歌咏“大海”的诸多名篇,或喜、或悲、或缠绵、或豪放,情感勃发,节奏鲜明。更为可贵的是,诗歌月读第一次加入了新的艺术因素:海南黎族的原生态黎歌演唱及古筝演奏,“诗•歌”会,因而得名。著名作家诗人韩少功、多多、耿占春、王小妮、徐敬亚等亲临了本次朗诵会。

“再见了,自由的元素!”全场以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诗《致大海》作为开篇,掌声雷动,朗诵会在诗性盎然的氛围中起步。接下来聂鲁达的诗《大海之歌》、于坚的诗《那就是大海》都踏着海浪的节拍而来。每位诗人的诗在被朗诵时,舞台两边的大屏幕都有诗作者的简要介绍及诗人照片。于坚的诗后,海南著名黎族歌手黄婷丹原生态演唱黎族民歌《团结歌》,诗朗诵与原生态纯美歌声的交响给观众带来了很强的心里震撼。

接下来被朗诵的诗有多多、杨克、纪少飞的作品《看海》、《海光》、《初春的海洋》。这三位诗人关于海的理解与我们所了解的并不类似,聆听后发人深思。海大艺术学院的许晓巍带来了一首非常好听的古筝曲《渔舟唱晚》。黎族歌手黄婷丹再次登场,两首非常好听的黎族民歌《进官家》《罗尼调》,来自许晓巍的古筝曲再次将观众引入了韵律美中难以自拔。在乐曲后又是连续的十几首佳作,分别是:小安的诗《把一种好听的声音》、《从上面垂下来一根绳子》,杨梨的诗《海南岛的海》,何小竹的诗《看见深圳的大海》,李亚伟的诗《少年与光头》,王小妮的诗《晚上的海被我看见》,翟永明的诗《独白》,孟浪的诗《向诗人致敬》,余心焦的诗《今生今世到处都是海》(节选),兰波的诗《醉舟》(节选),埃利蒂斯的诗《疯狂又疯狂的船》。与歌声、琴声不同而又和谐,朗诵会在众多古今中外的诗人的心声共鸣下掀起了高潮,大海的诗性波涛漫卷全场。

朗诵会的压轴作品是古代诗人曹操的名作《观沧海》,古筝声起,海大艺术学院舞蹈编导段平伟学生的即兴独舞,带来了很强的视觉冲击,他一袭白衣,动作潇洒英武。参加朗诵的全体朗诵者站成一排,和着琴声,咏唱着气势恢弘的千年诗句,随着全场观众的齐声朗诵,晚会在末尾又一次掀起了高潮。

著名作家、海南省作协主席韩少功先生对这次“诗•歌”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三次朗诵会,三次不同的诗性之声,而第三次最为精彩,单说朗诵的效果,应该是最成功的一次。”

在朗诵会正式开幕前,一位校外的诗歌爱好者在举办方同意的情况下,如愿地到台上拿着话筒,高声朗诵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诗歌。而另一位女同学则在台下用缓慢的声音朗诵了自己喜爱的诗人作品,这些自发的举动让我们看到诗歌朗诵已经为广大学生所接受,诗歌的自我陶冶在海大已蔚然成风。

“诗歌月读”活动自2006年10月启动已来,已举办了三次大型的朗诵会,还举办了多次诗歌名家、学者、老师、同学参加的诗歌研讨会。诗歌月读已成为海大校园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生活。正如组委会横幅中所说“2007正朝海南大学的方向走来”,随着诗歌月读的不断走向成熟。相信“诗歌阅读”不仅奖成为海南大学的文化品牌,也将成为21世纪中国诗歌复兴的重要组成。

诗歌月读,海大2007对你充满期待!

文:亢松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