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诗歌月读”走出海大――“诗歌月读”赴文昌中学朗诵

    2007年01月12日 09:14

2007年开始的第7天,海大“诗歌月读”赴文昌进行了诗歌朗诵与诗歌考察活动。这是“诗歌月读”朗诵组合第一次走出海大。自本学期启动的这项校园诗歌陶冶活动在海南大学校内已成功举办了三次。

7日上午10时,海南大学党委宣传部王志芳部长、文学院焦勇勤副院长,以及诗歌月读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徐敬亚教授带领海大诗歌朗诵组合抵达文昌市。文昌市教育局薜书记亲自在高速路口迎接。两地领导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了会晤,对诗歌普及、青少年诗歌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共识。

朗诵会设在文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大礼堂。可容纳260人的座位一无虚席,很多同学搬来了小椅子,走廊与过道均坐满了闻讯赶来的初、高中同学。下午3时,主题为《以梦为马》的海南大学、文昌中学联合朗诵会正式开幕。朗诵会分为四个段落,分别朗诵了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以及本世纪初十年代的诗歌佳作名篇。每个段落开始的朗诵,均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孙连柱先生以小提琴即兴伴奏。

诗歌朗诵以北岛的《回答》开场,著名诗人海子的名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俞心焦的《今生今世到处都是海》等诗篇引起了在场300多师生强烈的内心反响。会场内气氛庄重,所有同学均引颈倾听,一双双童稚的眼神里充满诗意的光彩。随着朗诵的进行,会场内不断掀起掌声的高潮。在朗诵会中段,文昌中学12名学生集体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青春之歌》,海大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也感受到了诗歌在中学生校园里的热度。

诗歌考察,是本次赴文昌的另一项使命。朗诵会开始前,随同采访的《海南日报》两位记者向文昌中学的学生们散发了100份《诗歌调查表》。朗诵结束后,《海南日报》记者成功回收了100名初高中同学认真填写的调查表格,记者蔡葩激动地说,这是非常成功的一次调查,这百份表格是一组珍贵的诗歌民意测验。

作为拥有100年历史、拥有6800名在校学生、拥有1000亩占地面积的全国第二大型中学,文中以高度的热情感谢海大学子的诗歌馈赠。文昌中学谢校长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海大与文中建立长期的诗歌朗诵合作,热望海大师生再赴文昌。

我校“诗歌月读”活动自2006年10月启动以来,发展顺利,此次走出校门,进入中学校园既加强了高校与中学教育的关系,又扩大了“诗歌月读”的影响力。2007年刚刚开始,相信我校的“诗歌月读”活动一定能继续蓬勃发展。

(文:亢松)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