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文化产业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教授金元浦讲座

    2007年05月23日 10:37

金元浦,浙江浦江人。1987年于陕西师大获文学硕士学位。1991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师从钱中文先生学习,1994年获文学博士学位。1999-2000赴韩国讲学。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点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80年代中期积极参与美学文艺学方法论讨论,为中国较早介绍接受美学与接受理论的主要学者之一,1987年翻译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接受美学译著《接受美学与接受理论》,90年代初又翻译出版了接受美学的另一部代表作伊瑟尔的《阅读活动》,出版后被广泛征引,产生了较大影响。80年代以来发表大量论文,为《新华文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文学年鉴》等刊复印和转载。1997年出版国内第一部文学解释学著作《文学解释学》,受到国内专家较高评价。长期致力于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的基本理论研究,近年特别关注文艺学的“文化的转向”及“文化研究”、文化产业、大众文化理论,出版和主编了一系列著作,还参与主持北京社科规划十五重大项目《人文奥运研究》。

金元浦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文学批评和文化研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从文本中心主义,到读者中心主义,到今天的全球化、交互式传播方式,文学的独立性应该如何得到认知,文学的意义是什么,这些都是文艺学很重要的问题。金教授还谈到了时下热门的大众文化研究,我们可以用文艺学的批评方式进行文化研究,对于审美的日常化,消费经济时代对“美丽”的消费,“注意力”经济,文艺学可以有更加广阔的视阈。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