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海南重阳节的风俗习惯:登高吃“糕”步步高

    2008年12月22日 10:34

南海网 http://www.hinews.cn来源: 海南日报 2008-10-07 06:47

    ■ 本报记者 魏如松

    10月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在海南过重阳节有着什么样的风俗习惯?今天上午,海南的几位民俗专家向记者谈起了我省文昌、海口、万宁等地的人们过重阳节的风俗趣话。

    海南土歌民谣咏重阳

    “‘重阳’又称‘重九’,古代人将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所以称做重阳。”海南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会会长符策超说,海南人过重阳节有登高望远、插茱萸、送“重阳糕”、“赶山猫”的习俗。

    产生于琼岛人民日常生活的土歌民谣,其中不乏一些记录重阳节活动的片段,这些植根于民间的文化瑰宝,有着悠久厚重的文化背景。

    符策超说,“在《重阳节登铜鼓岭歌》的土歌中,用民间语言描述了登文昌铜鼓岭时游人的所见所闻,把自然景观与游人的情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近些年,符策超在搜集整理海南民间土歌民谣的过程中,对一些描绘重阳节情景的片段记忆犹新,“如《龙颜欢四时风景歌》土歌中,就有‘重阳到,采摘茱萸登高山’的唱词。”

    作为一种蕴含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形式,海南土歌极具地方特色。“八月完到九月天,九九重阳登高天;桓景避灾传后世,孟嘉落帽在山圮。”海南土歌《十二月歌》中所唱“孟嘉落帽”的典故,就与重阳登高望远的习俗密切相关,“‘孟嘉落帽’这个典故,源于重阳佳节的桓温大宴。主人公就是田园诗人陶渊明的外祖父孟嘉。后来,人们就以‘孟嘉落帽’形容才子名士,风度潇洒,才思敏捷。”符策超说。

    铜鼓登高望远寄幽思

    海南土歌《十二月歌》中所唱“桓景避灾传后世”,讲的就是重阳节登高避祸的传说。传说终不可信,但人们重阳登高远眺的习俗,却成为一种风俗流传至今。

    符策超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在海南文昌,每到阴历九月初八那晚,一家人就赶到文昌的铜鼓岭山脚下。天不亮,家人便一同爬山,趁日出之前登临山顶。观日出,听涛声,为美好的生活祈福迎祥。“每逢重阳,到铜鼓岭登山的游人就特别多,总有走散的家人,在登山时你呼我喊,叫嚷声不绝于耳,十分热闹。”

    据史载,明代礼部尚书、定安人王弘诲在游览铜鼓岭后,钟情于此间山水,后倡议海南文人、学子每逢“九九重阳”之际,在此吟诗作画,缅怀先人。此后,每年的重阳前夜,游人登高望远,吟诗作赋,成为铜鼓岭上一道风景。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在重阳佳节登高远望,令人神清气爽,健身祛病。海南省民俗学专家、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勇勤说:“海南由于地形特点,高山并不很多,居住在海府地区的人们,重阳佳节往往会远足海边,隔海寄托思念的感情。在一些地方,也有群众在重阳节这一天,祭扫祖墓,纪念先人。”

    登高吃“糕”步步高

    重阳节中,和“登高”相关联的还有送“重阳糕”敬老的风俗。

    “‘高’和‘糕’谐音,作为传统节日中的食品,在重阳之日品尝糕点,最早是庆祝秋季丰收,喜尝新粮的用意。随后,民间才有了登高吃糕的意思,有步步高的吉祥意味。”符策超告诉记者,在万宁、琼海一带,乡邻之间,给年纪较大的长者赠送 “重阳糕”,表达尊老敬老的习俗,至今仍然流行。

    此外,重阳节还是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而形成的传统节日,海南省民间文化研究会会长王贵章说:“在临高,每到重阳节那天,人们纷纷早起,大家齐声高喊‘赶山猫’,以此视为吉祥安康之兆。”焦勇勤说,在琼海、文昌、万宁等地,重阳节还有用艾叶水洗头、沐浴的风俗。

    (本报海口10月6日讯)

    作者: 魏如松 责任编辑: 霍筱薇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