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民俗学家谈海南中秋民俗“海边拜月”寄情思

    2008年12月22日 10:44

民俗学家谈海南中秋民俗:“海边拜月”寄情思

南海网 http://www.hinews.cn来源: 海南日报 2008-09-12 09:55

    海大民俗学专家谈海南中秋民俗

    9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在外漂泊的游子可能已经踏上返乡的征程,留守故园的家人也许也正在为一年中特殊的团圆饭精心准备,一同期待农历八月十五海边拜月的时刻。

    作为一年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中秋节在海南人的心目中地位举足轻重。我省民俗学专家、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勇勤向我们讲述了具有海岛风情的中秋民俗——海边拜月。

    拜会月娘 约见嫦娥

    “在海南过中秋,除了赏月、吃月饼以外,尤以拜月娘,会嫦娥的风俗最为盛行。”焦勇勤说。

    家在海口市遵潭镇的王先生说,小时候家人一起早早吃过团圆饭后,小孩子纷纷拿起各式各样的盆子,争先恐后地来到屋前屋后的香蕉树下,透过光影斑驳的月痕,等待水面折射出的“嫦娥”出现。

    那时,家中的长者通常会带领年轻人早早围坐海边,吃月饼,聊家常,传经验,共同等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壮美时刻。

    月夜歌舞 情定终生

    焦勇勤说,海南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岛屿文化,人们在海边过中秋也就习以为常了,拜月与赏月,在海南人心中,月亮始终具有柔和与光明的象征,寄托着人生中最美好的向往。

    中秋明月,这或许是青年男女一年中最高兴的时刻,除了吃团圆月饼,年轻人往往月夜相会,海边对歌,谈情说爱,营造出“人月两圆”的和谐意境。

    焦勇勤介绍,儋州的中秋节也叫民歌节,每年中和镇北门江畔都会有几千甚至几万人集中对歌,场面煞是热闹,独具儋州风情。

    月饼祭祀 祈祷如意

    中秋是一年中唯一天地人团圆合一的节庆,更是大自然的神奇赐予,岛上那些靠海为生的人们,在这样中秋月圆之夜,自然地点燃香烛,拜月祭海,祈求出入平安、吉祥如意。

    焦勇勤告诉记者,在海南岛西线东方市一带,不但有吟诵赏月名篇的习俗,那些未嫁的姑娘在祭祀拜月时,往往还为自己祈祷早日嫁上如意郎君。

    天空月团圆,地上人团圆。人们团团围坐在海滩上,一支香一根烛,捧着圆圆的椰子,吃着圆圆的月饼,共同期待一轮明月冉冉升起。

    (本报海口9月11日讯)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