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庆海南建省办特区20年:“海南文学20年”研讨会召开

    2008年12月22日 11:12

南海网 http://www.hinews.cn 2008-04-22 9:31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南的“文学海军”

孔见:(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1988年以前,海南是一个行政区。这一时期的海南文学产生了吴之、朱逸辉、罗德贞、龙敏、云逢鹤、冯麟煌、李挺奋、陈剑晖等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的作家、诗人和评论家,为后来的发展铺垫了基础,积蓄了力量,培养了人才。

二十年前,在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呼声中,出现了十万人才过海峡的盛况,许多文化精英夹杂其间,他们当中有韩少功、叶蔚林、蒋子丹等许多全国知名的作家,后来还陆陆续续涌入了张志扬、耿占春等许多文人学者。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作家学者,和本土成长起来的写作人相会合,使海南岛上的文学气象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海南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文学海军”。这支“文学海军”当中的许多人,如韩少功、叶蔚林、多多、王小妮、耿占春等,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还有许多人,如哓剑、张浩文、杜光辉、黄宏地、伍立杨、崽崽、张品成、单正平、李少君、郭潜力、杨沐、纪少飞、艾子、严敬、清秋子、符浩勇、胡彬、三三、蔡葩、韩芍夷、董永翔等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海南作家的作品赢得了鲁迅文学奖、华语传媒文学大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庄重文文学奖、全军文艺创作金星奖等诸多重大荣誉。一些作家的著作,还被译为法、英、意、荷、德、俄、日、韩、越、西班牙等国语言在境外出版。作为海南省作家协会机关刊物的《天涯》,以其殷切的社会关怀和优雅的人文品质,获得了国内思想文化界广泛好评,成为目前最负盛名的人文期刊之一。

海南虽然还是一个人口小省,但已经不是一个文学小省、文学弱省,《海南当代散文史》编撰者单正平如是认为:“如果把省作为单位来比较全国的当代散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海南是散文大省。”《海南当代诗歌史》编撰者刘复生也这样指出:“当代海南的新诗创作在全国的诗歌地图上占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尤其是90年代以后的新诗创作状况显示了与海南省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不相称的成绩,并预示了更加激动人心的前景。这些判断都是当代文学史的专家在充分分析作家作品和相关资料之后得出的,有相当的可信度。

二十年来,海南文学界一直保持着相当低调的姿态,海南作家也一直是坐在冷板凳上进行创作,国内文坛盛行的炒作之风似乎没有刮过琼州海峡。二十年是一段不短的历史,为了从过去的经验中汲取力量,为了未来迈开更大的步伐,我们有必要对这段历史进行回顾和总结。

作者: 蔡葩 卓兰花 责任编辑: 许小宝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