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专访毕光明:海南当代文学的“观察者”

    2008年12月22日 11:24

南海网 http://www.hinews.cn 2007-01-25 2:21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军’正在崛起” 记:您认为,海南文坛突破性的发展在哪里?

毕:海南文坛的突破性发展要看指的是哪一个方面。要是说作家队伍的壮大、精品力作的出现、全国性影响的产生、文学活动的热闹,那在建省前后就有过了。最近一两年,海南文坛又有了些新的看点。诗歌的崛起最引人注目。在诗歌创作与评论中双栖的李少君、孔见、耿占春等几位,策划了“海拔”诗丛和诗集,向全国展现了海南诗歌的力量;诗人多多、王小妮、徐敬亚加盟海大、成立海南大学诗歌研究中心,使海南的诗歌队伍大为壮大,文化品位大大提高;还须提到的是,由远岸(林琳)创立的海南师范大学“红帆”诗社20年红旗不倒,形成一支以本土诗人为主的创作队伍。以“海拔”为代表的海南诗歌活动及其产生的影响,夸大一点说,似乎可以称作当代文坛的“诗歌海军”正在祖国的南方崛起。

记:您认为,海南本地作家和外地来海南生活的作家如何更好地结合,以推动海南文坛的发展?

毕: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在海南,作家的交融做得还是比较好的。海南没有排外的文化传统,受到尊重的外来作家很容易就在海南获得主人公意识。当然,这也不排除本地作家与外来作家在互补的同时,需要各自发挥长处,共同挖掘海南文化资源,创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文学形态,这是海南文化人的责任。

记:您认为,海南文坛下一步的主攻方向是什么?

毕:这不是我敢考虑的。但我想,多出精品,大力开展不同层次的文学教育,用文学来净化社会空气,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引起人们对弱者的同情,对生命的关爱,对精神的关切,以全面提高人的素质,这应该是全社会对文坛的期待吧。

作者: 吴雅菁 责任编辑: 王霞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